Comet学习笔记(一)Tomcat与Comet

近来由于毕业设计,一直在忙于comet技术的研究,有了一些心得和想法,特来与大家分享。

Comet技术被称为下一代Ajax技术,主要通过实现server push来解决ajax需要定时频繁发送请求的问题。

通过Comet技术,客户端所需要的response信息不再需要主动的去索取,而是在服务器端以event的形式推至客户端。

Comet技术常见的实现方式

streaming和long polling

long poll:HTTP的连接保持,直到server端一个事件触发或者到达timeout事件。client端在收到response消息后,一个新的HTTP请求会立刻开放。通过这种方式,server端可以将数据在任何时候push到客户端。

streaming:在streaming方式中,HTTP的连接是始终保持的,即使客户端收到响应,HTTP连接也不断开。

Tomcat与Comet

      在Tomcat 6中,增加了对Comet的支持,但是其自带例子(/webapps/examples/jsp/chat)有很多问题,没有运行成功,怀疑该例并不完整(我的版本Tomcat 6.0.16),经过学习和研究,发现了一些问题,希望能给仍然奋战在其中的朋友一些帮助。

      前期准备:使用tomcat提供的comet api之前,需要增加对NIO的支持,配置nio可是相当方便,要做的仅仅是在server.xml里边修改connector:

<connector protocol="org.apache.coyote.http11.Http11NioProtocol" port="8080" redirectport="8443" connectiontimeout="20000">

      Tomcat 6提供了CometProcessor和CometEvent接口,具体功能和操作不再赘述,详情请见http://tomcat.apache.org/tomcat-6.0-doc/aio.html。注意:实现CometProcessor接口后不用在servlet中写doGet,doPoset方法,所有事件在BEGIN,READ,END,ERROR中实现。

      简单的Comet servlet代码示例:

Code

在此源代码中,仅完成向客户端发送Hello World字符串的功能,关键点,out.flush()不可缺少,以往在写ajax程序的时候,往往忽略写这句话,但这里如果不写,客户端无法收到响应文字。由于tomcat采用streaming的方式实现comet,不知是否不加这句话的时候,客户端不知道你的消息已经结束,而始终处于一个等待的状态(如果您有更专业的解释,请指教)。

      服务器端javascript相关代码:

Code
服务器端代码类似与普通Ajax代码,其中,需要注意的是:request.readyState值如果设置为4,浏览器会处于长期等待状态,而收不到响应消息,设置为3后,firefox浏览器正常,但IE不能正常获得消息,由于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只用到firefox浏览器,并未对IE浏览器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希望高手可以提供IE浏览器解决方案,谢谢)。

posted on 2009-05-15 22:02  Shin  阅读(86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