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2017第一次作业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小学时候接触过一些基础的海龟作图的程序设计,觉得挺有意思的,所以就觉得自己可能比起其他并不太了解的专业,更向往计算机。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算是比较符合吧。尽管我现在可能对学过的知识不太掌握,也不太牢靠,例如编程方面C,C++,算法与数据结构,这些我认为是学计算机很有必要的,但我自己可能学的不太好。至于其他硬件方面相关的理论知识诸如基础电路与电子学,数字逻辑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尽管学起来很枯燥无味,但是我觉得是计算机这门学科本身所相关的知识面广,也算是正常的。不过真正让我觉得有意思的还是网络这一方面的知识,因为我本身对这个很感兴趣。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它肯定是我喜欢的领域,但目前来说我掌握的十分浅薄,更说不上擅长。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代码方面只学了点皮毛,感觉不太够用。对于算法和数据结构掌握的不是很熟练。语言方面只学了C与C++,其余语言只是初步了解了一些,并没有真正使用去编程。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首先在编程方面就已经基本不可能算合格了,代码量还是太少。在理论方面的学习也是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知识去浇灌和沉淀。也缺少项目实践方面的经验。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以前我会觉得对考研这问题不屑一顾,怎么会去浪费时间再在这方面不如早些工作实习。在阅读完博客ABC(主要是A)后,我觉得考研确实有一定的必要性。我目前还在慎重考虑,并未作出选择,但我想即便我考研也是会往计算机方面去走,所以我决定先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这种选择可能会使我比一些更没有目的性的同学更专注于学习掌握专业知识,不至于荒废时光,但也缺乏真正主观的决策,并没有真正作出选择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首先是先在绩点方面提升一些,不要再走前两年的只求及格边缘的70分,想要获得一次奖学金。其次要更多解除项目实践和社会实践,让自己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要让自己承受更多阳光和雨水的洗礼。最后,由于我选择的是网络方向,我一定会让自己更注重地学习并掌握这方面的知识。

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当然是愿意的。我想脱离,但我知道自己缺少自控能力,所以需要和同学朋友一起进步互相监督。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既有了实践经验,又加深了朋友关系。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我认为这是一门在我之前学过的编程课程上的加深学习,所以我会在这门课程上认真学习并补充之前学过的课程的不足。至于每周的学习时间,这个肯定是不定时的,因为毕竟我要学习的课程并不只有这一门,所以我要权衡。

posted @ 2017-09-01 12:34  请叫我豪无敌  阅读(19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