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Windows命令行系列(3):命令行脚本基础

命令行脚本是包含可执行命令的文本文件,这些命令一般和命令行窗口键入的命令一致。脚本文件中的命令就是标准的文本字符,因此可以通过普通的文本编辑器,如 Windows 记事本来编辑。在脚本中输入命令时,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条命令,或者每一组需要一起执行的命令,都因该保存在脚本的单独一行中,以便确保命令的正确执行。

在常见的编程语言中,如 C/C++/C# 等语言中每条语句都要用分号来表示结束。而在命令行脚本中,没有诸如分号之类的特定终止符,而是通过断行(比如按下Shift+Enter键)、回车与断行(按下Enter键)、文件结尾标志三种方式来表示语句结束。

1、实用功能

1.1、为脚本添加注释

rem 命令用于注释单行命令,类似与 C# 等语言中注释符//。需要注意的是,当在批处理文件中通过 rem 命令注释了某一行之后,该行就不会被执行了,但默认被注释的命令内容还是会被回显到窗口上,这时候可以结合下面将要讲到的 @ 命令,写成 @rem 就一定不会显示了。

1.2、控制命令的回显

echo@两个命令,echo命令用于在命令回显消息、关闭或打开命令回显(当回显处于打开状态,执行批处理文件时将逐条显示批处理文件中的命令行;相反,当回显处于关闭状态时,不会显示命令行本身),而@命令用于以行为单位控制命令的回显方式。

示例 1:向命令行回显一条消息(Hello Word!)

echo Hello Word!

示例 2:关闭命令行回显(关闭回显之后就看不到命令提示符前的路径了)

echo off

示例 3:打开命令行回显(默认打开)

echo on

示例 4:在任何一行命令前加上@即可关闭该行的回显

@echo Hello Word! 

1.3、使用数学表达式

命令行脚本支持算术运算、赋值运算、比较运算、按位运算等常见的数学运算。所有数学运算都得在set命令的参数/a之后进行。

示例:

set /a add=3+7
set /a sub=3-7
set /a mul=3*7
set /a div=5/2
set /a mod=5%2
set /a exp=2*2*2

1.4、向脚本传递参数

在调用命令行脚本的时候还可以向脚本传递参数。传递给脚本的每一个参数都可以用形参进行检查和解释。第1个参数用%1表示,第2个参数用%2表示,依次类推,第9个形参为%9。但如果向脚本传递的参数多于9个,则会被保存到一个特殊的参数变量%*中去,通过shift命令可以查看%*中的实参;另外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shift命令进行形参移位,譬如shift /2表示忽略第2个参数,从第3个参数开始往前移动。还有一个特殊的形参是%0,它代表当前脚本的名称。

示例:

在 D 盘新建一个记事本,然后键入下面的脚本:

@echo 当前脚本的名称是:%0
@echo 第1个参数的值是:%1
@echo 第2个参数的值是:%2
@pause

将记事本改名为 try.bat,然后打开命令行(cmd.exe)调用该脚本:

try abc 123

结果如下:
cmd03

2、使用变量

在命令行脚本中,我们通常所说的变量更可能是指环境变量。环境变量有多种来源,有内置在操作系统之中的,也有在系统启动时来自系统硬件的,这些被称之为内置系统变量,对所有 Windows 进程都可用。系统变量也可来自 Windows 注册表。除内置系统变量之外,还有一些登录时设置的变量,这种变量被称为内置用户变量。

通过set命令可以查看当前命令行实例中所有变量及变量值。除标准的系统变量和用户变量之外,还可以通过set命令在命令行中随时创建或设置变量。

有些变量在命令行中有着特殊的含义,如 path、computername、homedrive、errorlevel 等。其中 errorlevel 变量可以追踪最近使用命令的退出代码。如果命令正常执行,则错误级别为 0;如果命令在执行过程中出错,则错误级别会被设置为一个适当的非 0 值(1 表示一般的错误,2 表示执行错误,意味着命令没有正确执行,-2 表示算数错误)。

2.1、变量的命名及定义

在命令行脚本中,变量名是大小写不敏感的,在定义变量的时候可以区分大小写,但在调用的时候不区分大小写。变量名可以是任意字母、数字或字符的组合,如 2s、38、? 等理论上都是合法的变量名。尽管如此,我们也还是应该要使用便于理解的名字来做为变量名。

在命令行中声明变量时必须同时为其赋值,定义变量的语法如下:

set variable_name=variable_value

在变量名和变量值中,空格都是有效的,但一般不建议使用。命令行也不对具体的数据类型进行区分,所有的变量都是以字符的形式存储,即使变量值设置为数值也是如此。但在进行数学运算的时候,命令行是可以判断出字符串是否为数值的。

有些字符是命令行的保留字符,如 @、<、>、&、|、^ 等,在使用这些字符的时候,无论出现在变量值中的那个位置,都必须使用转码字符 ^ 对其进行转码。

示例:

set var1=abc
set var2=985
set var3=3.14
set var4="ok"
set var5="2^&3"
set "name=张三"

2.2、调用变量

在命令行中任何需要用到变量的地方都可以调用变量,调用的方式是用两个百分号包裹变量名,即%variable_name%

示例:

echo %var3%                       输出变量 var3 的值
echo %name%                       输出变量 name 的值
cd %systemroot%\system32          切换到系统目录下的 system32 目录中
set syspath=%systemroot%\system32 定义一个变量 syspath 并用其它变量为其赋值

综合案例:

@rem 定义变量接收用户输入
@echo off
@set /p str=请输入任意内容,然后回车:
@echo 您刚刚输入的内容是:%str%
@pause

2.3、变量的作用域

在命令行中用set命令所做修改的作用范围是局部化的,也就是说set命令的作用仅限当前会话窗口,窗口关闭后之前的修改就会失效。

有时候可能还需要对变量的作用范围做进一步约束,使其仅作用于脚本的某一部分。要做到这一点,可以通过setlocal命令来标记一个局部范围的开始,使用endlocal命令来标记一个局部范围的结束。

示例:

setlocal
set cnt=5
endlocal

在一个比较长的作用范围内,使用完变量之后,应该要对其进行适当处理,以便释放该变量占用的内存,防止无意间再次引用该变量时出现预期之外的结果。在命令行中只要把变量的值设置为空,该变量就不复存在了。

示例:

set var3=

3、结构语句

3.1、选择语句

命令行中的选择语句是 if,该语句有 3 中不同的形式,本节将逐一介绍。

普通的 if 语句:如果条件为真则执行该语句,否则绕过该语句。

语法(语法中的圆括号并非必须,但使用圆括号会使语句结构更加清晰):

if condition (statement1) [else (statement2)]

示例:

set v1=1
if %v1%==1 (echo is one) else (echo is not one)
if %v1%==1 (hostname & ver & ipconfig /all)

如果存在 try.bat 文件,则把该文件的内容输出到控制台:

if exist try.bat type try.bat

if not 语句:如果条件为假则执行该语句,否则绕过该语句。

语法:

if not condition (statement1) [else (statement2)]

示例:

if not %errorlevel%==0 (echo error has occurred) else (echo running well)

if defined & if not defined:这两个语句用于检查某变量是否存在。

语法:

if defined variable_name statement
if not defined variable_name statement

在用于安全检查的时候,这两个语句非常有用。第一个语句是在变量存在的时候,执行某条命令。第二个语句是在变量不存在的时候,执行某条命令。

示例:

if defined v1 (echo %v1%)

3.2、迭代语句

命令行中的迭代语句是 for,该语句与常见的编程语言(如 C#)中的 for 循环有很大的不同。命令行中的 for 语句主要用于在成组的文件与目录中进行迭代处理,并以行为基础分析文本文件、字符串以及命令的输出信息。

最常见的 for 语句语法如下:

for iterator do (statement)

语法中的 iterator 用于控制 for 循环的执行。对 iterator 中每一个步骤或元素,都会执行特定的语句。它可以是单一的一条命令,也可以是使用命令管道、命令链、命令分组等技术组合起来的多条命令。

iterator 通常包含一个初始化变量和一组需要反复执行的元素,比如需要遍历的一组文件或某范围内的一组值。初始化变量也就是要使用的值的占位符,使用初始化变量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变量只存在于 for 语句的上下文中。
  • 变量名必须在 a~z 或 A~Z 的范围内,比如 %%a、%%b、%%c。
  • 变量名是大小写敏感的,也就是说,%%a 与 %%A 是不同的。

常见迭代形式表如下:

迭代功能 语法格式
文件集合 for %%variable in (fileSet) do statement
目录集合 for /D %%variable in (directorySet) do statement
子目录中的文件 for /R[path] %%variable in (fileSet) do statement
遍历一系列的值 for /L %%variable in (stepRange) do statement
分析文本文件、字符串以及命令输出 for /F[options] %%variable in (source) do statement

上表中提供的迭代形式也可以在命令行中交互式地使用 for 语句,这种情况下,应该使用 %variable,而不是 %%variable。除此之外,脚本中的 for 语句与在命令行中使用 for 语句是完全一样的。

遍历一系列值:用于操作数值。

语法:

for /l %%variable in (start,step,end) do (statement)

示例(输出 1~9 之间的奇数):

@for /l %%v in (1,2,9) do @echo %%v

在成组的文件中迭代执行:用于操作文件组中的文件。

语法:

for %%variable in (fileSet) do statement

语法中的 fileSet 用于指定需要处理的文件集,文件集可以是如下形式。

  • 通过文件名指定为单独的文件,如 myfile.txt。
  • 通过文件名通配符指定一组文件,如 *.txt。
  • 使用空格分割的多个文件或文件组,如 myfile.txt *.doc *.docx。

示例 1(输出 D:\Workspace 目录中所有 txt 文件的全路径名):

for %%i in (D:\Workspace\*.txt) do (echo %%i)

示例 2(输出 D:\Workspace 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 txt 文件的全路径名):

for /r D:\Workspace %%i in (*.txt) do (echo %%i)

示例 3(输出 D:\Workspace 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 jpg 或 png 文件的全路径名):

for /r D:\Workspace %%i in (*jpg,*png) do (echo %%i)

示例 4(输出 D:\Workspace 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文件的全路径名):

for /r D:\Workspace %%i in (*) do (echo %%i)

示例 5(输出 D:\Workspace 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名称包含 windows 的文件全路径名):

for /r D:\Workspace %%i in (*windows*) do (echo %%i)

示例 6(输出 D:\Workspace 目录及其子目录中所有路径包含 windows 的文件夹全路径+windows):

for /r D:\Workspace %%i in (windows) do (echo %%i)

从上述几个例子中也能看出来,匹配模式中第一个字符必须是星号,否则就匹配不到文件了。如果完全不带星号则会匹配到路径包含指定字符的文件夹全路径+指定字符。

在目录中迭代执行:用于操作目录组中的目录。

示例(输出 D:\Workspace\ 中所有的子目录名):

for /d %%v in (D:\Workspace\*) do echo %%v

3.3、子程序 & 过程

使用子程序:也就是通过goto跳转到另一段程序继续执行。goto的作用是将命令解释器直接跳转到批处理脚本中某个标记行。

示例:

@if not defined v (@echo error: Undefined parameters!) & (goto exit)
@if %v%==1 goto subroutine1
@if %v%==2 goto subroutine2
@if %v%==3 goto subroutine3
@goto exit

:subroutine1
@echo In subroutine 1
@goto exit

:subroutine2
@echo In subroutine 2
@goto exit

:subroutine3
@echo In subroutine 3
@goto exit

:exit
@echo Exiting...

使用过程:也就是在脚本中调用其它脚本,而又不会退出原脚本。进行过程调用时,命令行会执行调用的脚本,逐一执行其中的命令,结束后返回到原脚本,并从过程调用语句的下一行语句开始执行。

示例:

@if %v%==1 call file1

上例中,如果不适用call语句,也能调用 file1 脚本,但在 file1 脚本执行完毕之后控制权不会返回给调用者(原脚本)。

call 命令用于调用另外一个批处理文件。常用的方式就是call sample.bat,新扩展的一个用法是call :label arguments,也就是用 call 来调用 bat 文件内部的一段脚本,然后用 exit 来退出当前的 call 调用。

4、总结

本文主要讲述了命令行脚本的注释、回显、参数、变量、结构控制语句等基础内容。

本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hanzongze/p/cmd-script-base.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客园博主 韩宗泽 原创,作者保留署名权!欢迎通过转载、演绎或其它传播方式来使用本文,但必须在明显位置给出作者署名和本文链接!个人博客,能力有限,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posted @ 2017-06-28 08:00  韩宗泽  阅读(1532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