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 develop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此八字,是收放心的工夫。 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此八字,是干大事的本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概述

  多维数据模型是最流行的数据仓库的数据模型,多维数据模型最典型的数据模式包括星型模式、雪花模式和事实星座模式,本文以实例方式展示三者的模式和区别。

二、星型模式(star schema)

  星型模式的核心是一个大的中心表(事实表),一组小的附属表(维表)。星型模式示例如下所示:

 

三、雪花模式(snowflake schema)

  雪花模式是星型模式的扩展,其中某些维表被规范化,进一步分解到附加表(维表)中。雪花模式示例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地址表被进一步细分出了城市(city)维。supplier_type表被进一步细分出来supplier维。

四、事实星座模式(Fact Constellation)或星系模式(galaxy schema)

  数据仓库由多个主题构成,包含多个事实表,而维表是公共的,可以共享,这种模式可以看做星型模式的汇集,因而称作星系模式或者事实星座模式。本模式示例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事实星座模式包含两个事实表:sales和shipping,二者共享维表。

五、总结

  事实星座模式是数据仓库最长使用的数据模式,尤其是企业级数据仓库(EDW)。这也是数据仓库区别于数据集市的一个典型的特征,从根本上而言,数据仓库数据模型的模式更多是为了避免冗余和数据复用,套用现成的模式,是设计数据仓库最合理的选择。当然大数据技术体系下,数据仓库数据模型的设计,还是一个盲点,探索中。

  最近在做大数据技术体系下的数据仓库模型设计,重温数据传统数据仓库的关键技术和数据模型,有感兴趣的可以一起讨论,共同学习。QQ群: 347018601

  

posted on 2015-01-20 09:34  张子良  阅读(2855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