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orm自定义控件一

声明:本文是看了白话博客记录下的精华。如果想得到更好的理解或代码。请看白话programming博客.http://www.cnblogs.com/guanjinke/archive/2006/12/04/582084.html.在此对白话programming表示感谢。

 

自己开发的WinForm控件通常有三种类型:复合控件(Composite Controls),扩展控件(Extended Controls),自定义控件(Custom Controls)。   
      复合控件:将现有的各种控件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控件,将集中控件的功能集中起来。
      扩展控件:在现有控件的控件的基础上派生出一个新的控件,为原有控件增加新的功能或者修改原有控件的控能。
      自定义控件:直接从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类派生出来。Control类提供控件所需要的所有基本功能,包括键盘和鼠标的事件处理。自定义控件是最灵活最强大的方法,但是对开发者的要求也比较高,你必须为Control类的OnPaint事件写代码,你也可以重写Control类的WndProc方法,处理更底层的Windows消息,所以你应该了解GDI+和Windows API。    
      本系列文章主要介绍自定义控件的开发方法。
      控件(可视化的)的基本特征:
      1.       可视化。
      2.       可以与用户进行交互,比如通过键盘和鼠标。
      3.       暴露出一组属性和方法供开发人员使用。
      4.       暴露出一组事件供开发人员使用。
      5.       控件属性的可持久化。
      6.       可发布和可重用。

WinForm常用的Attribute:

BrowsableAttribute:描述是否一个属性或事件应该被显示在属性浏览器里。
   CategoryAttribute:描述一个属性或事件的类别,当使用类别的时候,属性浏览器按类别将属性分组。
   DescriptionAttribute:当用户在属性浏览器里选择属性的时候,description里指定的文本会显示在属性浏览器的下边,向用户显示属性的功能。
   BindableAttribute:描述是否一个属性倾向于被绑定。
   DefaultPropertyAttribute:为组件指定一个默认的属性,当用户在Form设计器上选择一个控件的时候,默认属性会在属性浏览器里被选中。   
   DefaultValueAttribute:为一个简单类型的属性设置一个默认值。
   EditorAttribute:为属性指定一个特殊的编辑器。
   LocalizableAttribute:指示一个属性是否能被本地化,任何有这个Attribute的属性将会被持久化到资源文件里。   
   DesignerSerializationVisibilityAttribute:指示一个属性是否或者如何持久化到代码里。
   TypeConverterAttribute:为属性指定一个类型转换器,类型转换器能将属性的值转化成其它的数据类型。
   DefaultEventAttribute:为组件指定一个默认的事件,当用户在form设计其中选择一个控件的时候,在属性浏览器中这个事件被选中。

DesignerSerializationVisibilityAttribute的功能是指示一个属性是否串行化和如何串行化,它的值是一个枚举,一共有三种类型Content,Hidden,Visible。Content指示代码生成器为对象包含的内容生成代码,而不是为对象本身,Hidden指示代码生成器不为对象生成代码,visible指示代码生成器为对象生成代码。假如你的控件有一个集合属性,又想在设计时自动将集合属性的内容生成代码,那么就使用这个Attribute,并将值设为DesignerSerializationVisibility.Content。

 

TypeConverterAttribute的作用就更大一些,也稍微复杂一些。TypeConverterAttribute主要的目的是为属性指定一个类型转换器,这个转化器可以将属性的值转换城其它的类型。.NET框架已经为大部分常用的类型都提供了类型转换器,比如Color就有ColorConverter,枚举类型就有EnumConverter,等等,所以一般情况下你没有必要写类型转换器,如果你的属性的特殊的类型或者自定义的类型那么就必须要写了。类型转换器都是从System.ComponentModel.TypeConverter派生出来的,你需要重写其中的一些方法来达到转换的目的,在我们开发的过程中,其实只关心属性的值如何转换成字符串(因为属性的值需要在属性浏览器里显示出来,属性浏览器里显示的都是字符串)和源代码(需要自动为属性的值生成源代码以实现持久化),当然反过来,也要将字符串和源代码转换成属性的值。另外使用TypeConverter也可以实现子属性,让属性的子属性也显示在属性浏览器里,并且可以折叠。

posted on 2008-07-23 18:37  hackenliu  阅读(79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