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效果很好的自动白平衡技术(WhiteBalance)

     白平衡是图像处理的一个极重要概念。所谓白平衡(英文名称为White Balance),就是对白色物体的还原。当我们用肉眼观看这大千世界时,在不同的光线下,对相同的颜色的感觉基本是相同的,比如在早晨旭日初升时,我们看一个白色的物体,感到它是白的;而我们在夜晚昏暗的灯光下,看到的白色物体,感到它仍然是白的。这是由于人类从出生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人的大脑已经对不同光线下的物体的彩色还原有了适应性。但是,作为拍摄设备,如数码相机,可没有人眼的适应性,在不同的光线下,由于CCD输出的不平衡性,造成数码相机彩色还原失真。一般情况下,我们习惯性地认为太阳光是白色的,已知直射日光的色温是5200K左右,白炽灯的色温是3000K左右。用传统相机的日光片拍摄时,白炽灯光由于色温太低,所以偏黄偏红。所以通常现场光线的色温低于相机设定的色温时,往往偏黄偏红,现场光线的色温高于相机设定时,就会偏蓝。

     为了解决不同色温下,引起的白色漂移现象。由于白色对色温变化的响应最大,通常用白色来作为调整的基色。通常的白平衡技术有:自动白平衡、钨光白平衡、荧光白平衡、室内白平衡、手动调节。本文仅介绍其中的一种自动白平衡。

     白平衡算法通常分为两步:白色点的检测,白色点的调整。本方法采用一个动态的阀值来检测白色点。详细算法过程为:

          1.  把图像w*h从RGB空间转换到YCrCb空间。

          2.  选择参考白色点:

                    a. 把图像分成3*4个块(块数可选)。

                    b. 对每个块,分别计算Cr,Cb的平均值Mr,Mb。

                    c. 对每个块,根据Mr,Mb,分别计算Cr,Cb的方差Dr,Db。

                    d. 判定每个块的近白区域(near-white region)。

                        判别表达式为:Cb(i, j) − (Mb + Db × sign(Mb )) < 1.5× Db && Cr(i, j) − (1.5×Mr + Dr × sign(Mr )) < 1.5× Dr

                       设一个“参考白色点”的亮度矩阵RL,大小为w*h。

                         若符合判别式,则作为“参考白色点”,并把该点(i,j)的亮度(Y分量)值赋给RL(i,j);

                         若不符合,则该点的RL(i,j)值为0。

         3.  选取参考“参考白色点”中最大的10%的亮度(Y分量)值,并选取其中的最小值Lu_min.

         4.  调整RL,若RL(i,j)<Lu_min,  RL(i,j)=0; 否则,RL(i,j)=1;

         5.  分别把R,G,B与RL相乘,得到R2,G2,B2。  分别计算R2,G2,B2的平均值,Rav,Gav,Bav;

         6.  得到调整增益:  Ymax=double(max(max(Y)))/15;
                                    Rgain=Ymax/Rav;
                                    Ggain=Ymax/Gav;
                                    Bgain=Ymax/Bav;

        7.  调整原图像:Ro= R*Rgain; Go= G*Ggain; Bo= B*Bgain;

              

                   

          

     

 

posted on 2009-02-17 10:10  Hevcer  阅读(129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