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既生瑜何生亮:FreeBSD与Linux再比较

原贴:http://www.phpchina.com/8051/viewspace_8240.html

传说中FreeBSDlinux稳定,大型网站几乎都建立在FreeBSD系统上,我一直疑惑难道linux是否真的不能做大型网站。于是用netcraft网站做了个测试:
http://toolbar.netcraft.com/site_report?url=www.phpchina.com
按照上面的链接你就可以查询任何一个网站的服务器架构,当然,可信度和准确度我不能保证。下面是我测试的案例:
www.phpchina.com清一色linux;
www.tencent.com清一色linux;
www.qq.com清一色linux;
www.taobao.com linux;
www.ebay.com.cn 查询显示OS清一色linux,WebServer清一色IIS,令人费解;
www.alibaba.com 清一色linux;
www.bokee.com清一色的linux;
www.google.com清一色linux;
www.pconline.com.cn linux;
www.yninfo.com清一色的linux;
www.tom.com 清一色Debian;
www.cctv.com linux+sun的服务器;
www.126.com 清一色linux
www.163.com清一色linux,大家或许都认为网易是使用FreeBSD的,
但163/126就全部用上了linux,令人费解。

   看来用linux做大站的也不少啊!!!谁说linux不能做大站呢?

  另外又发现两个奇怪的东东:
www.ebay.com 居然清一色的win2000!!!
http://www.myspace.com 全美访问量第一,居然也清一色的win2003;

    在我印象中,大型网站是压根不能用windos系统的。但这两个案例给我的理论一个有力的回击:系统稳定与否,关键还是在人!
    无论是Windows还是FreeBSD还是Linux都可以做大型网站,只要人足够牛X就行。这里不谈windows了,还是从大家口水仗打得最厉害的linux和freebsd分析分析吧。
    首先说明一点:为什么不拿linux和windows比较,而只是和freebsd比较呢?答案在于linux或是freebsd都感觉到了对方带来的压力,都认定对方是自己的竞争对手。既然称得上是对手,自然是各有所长,难分轩轾,谁也不能把谁压倒罢了。

    论坛里争论FreeBSD和linux谁谁更好,其实是从一个静态的角度来看的,在某个特定时间里,FreeBSD或许比linux更稳定,linux或许比FreeBSD更快捷,但两家都在动态发展,没有谁永远领先,没有谁永远落后,FreeBSD稳定的特性,Linux2.6可以超越它;而linux快捷的优势,FreeBSD也会迅速居上。我就不信,linus和他的黑客团队在技术上会输给学院派的FreeBSD团队?或者FreeBSD的高手们比不上一群黑客,?他们谁都可以暂时领先,谁都可以暂时落后,但谁都不是吃干饭的!

    目前流行这么一种传说:linux和freebsd内核性能上相比:linux2.2比freebsd要差,linux2.4和freebsd难分伯仲,而linux2.6比freebsd好得多。这里freebsd被静态化了,以一个动态发展的linux去比较某个固定版本的freebsd,显然是有失公平的。有道是: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看,更何况是技术日新月异的IT行业! 
    又有这么一种说法:LINUX被黑的多而FreeBSD被黑的少,盖出于安全性较逊?这也是无稽之谈,用liunx的人基数比freebsd大,菜鸟自然也就更多了。系统安不安全关键在人,如果你不信,可以尝试去黑一下www.ebay.comwww.myspace.com,他们的服务器可都是windows哟。

    其实两家最根本的差别不在技术,而在于设计理念:linux不求最稳,但求最新;FreeBSD不求最新,只求最稳——这样说也许不对,但也能反映一些问题。
    我对FreeBSD与Linux比较的最终结论是:谁好谁稳定都只是暂时的,两家的存在状态,是一个“既生瑜何生亮”的问题,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技术上的常胜将军并不存在,双方只有此消彼长,各领风骚。至于大家为什么非要证明FreeBSD比Linux好或Linux比FreeBSD好,我想程序员普遍都喜欢追求完美,非要用最好最完美的系统才甘心吧!

   FreeBSD和Linux我都用过,不在超大型应用中,很难感受两者的差别。个人选择的linux,考虑到使用linux的人比较多,商机自然也就更多吧,钱在哪眼光就看哪,至少linux的就业机会比FreeBSD多。当然,这是非技术因素的考虑了。

posted @ 2008-03-22 11:01  h2appy  阅读(1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