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AIR?—— RIA & AIR

     什么是RIA,什么又是AIR呢?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富媒体网络应用程序,或者丰富性网络应用程序)。一词来源于Macromedia公司于2002年3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    

    RIA是在B/S的模式上发展而来的。B/S即是Browser/Server模式。中文译为 浏览器/服务器 模式。传统的网络应用程序,都是B/S模式下的产物。特点是用户利用网络浏览器(Browser)来浏览静态的HTML网页,而大部分的数据运算等复杂的数据操作都在服务器端实现。服务器将运算的结果传给客户端,用户的浏览器只是呈现出这些静态的运算结果,而浏览器本身并不执行任何的运算操作也不会处理用户与浏览器交互的消息传递。换句话说,Browser只是简单的数据解析器,将服务器端的数据解释成用户可以看见的网页。B/S作为初期的网络应用程序的最重要的优点之一就是用户端的负载很轻。用户打开网络浏览器并不需要耗费太多的计算机资源,比如CPU,显卡,就可以看见一个静态的网页。

    不过,随着计算机硬件技术的发展,用户端CPU和显卡性能的不断提升,简单的网络浏览器与高性能的计算机硬件之间形成了不一致的鸿沟。再加上用户对于人机交互体验的不断追求,简单的B/S模式已经显得不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的要求。正是这两个因素导致了RIA的出现,同时也反映出RIA的出现有一定的必然性。  

 

    RIA,不再是简单数据解析器,而是在用户端也添加了数据运算与用户交互消息处理的功能。也就是说RIA也同样会消耗系统的CPU与显卡等资源,从而带来更加丰富的用户体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服务器,而只是需要一个有计算能力的浏览器。这里所说的计算能力只是为了增加用户体验,和一些必要的简单运算,并不是用来进行大规模的数据运算。所以另一个RIA的特点就是小巧。这也是他能被用户所接受的一个重要的标准。

   一句话,RIA是具有高度互动性,丰富用户体验,功能强大的客户端。

 

    AIR——AdobeIntegrated Runtime (Adobe公司开发的跨平台的运行时)。RIA是新一代的Web应用程序发展趋势,而AIR就是Adobe公司为了实现RIA而提供的客户端解决措施。正如前面提到的,实现RIA,需要使客户端具有一定的基于用户体验的运算功能,这就要求客户端的web程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呈现器,同时还需要具备一个为主要用户体验而服务的机器。这个“机器”就是AIR。它可以响应用户的操作,并进行一定的数据计算和传输。

    提示:听上去AIR仿佛说的是一个小版本计算机,计算机就是可以响应用户操作并具有数据计算与传输能力机器。不过真实的计算机是靠硬件实现这三个功能的,而这里所说的AIR并不是直接通过硬件,而是利用了已经建立好的计算机与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为特定目标服务的虚拟计算机。所以,运行时(Runtime)也可以称作为虚拟机。安装AIR也就同时安装了一个虚拟机,这和Java类似。

    举例:当用户的鼠标移动到一个按钮上的时候,按钮发光。原始的浏览器并不具备相应用户操作的功能,也就是说,它并不知道用户的鼠标的任何信息,他只知道服务器上让我显示什么我就显示什么。而AIR就是一个虚拟计算机,它可以知道用户的操作,比如鼠标移动到一个按钮上,并告诉客户端程序,这样客户端程序就可以改变按钮的状态了。

    当然,AIR不单只实现了RIA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她还是跨平台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这个虚拟机可以安装到任何平台上(Windows,Mac,手机,Ipad 等等)。所以开发者只要学会了AIR,任何平台上的web开发都变得简单了。

posted @ 2012-02-21 21:19  The way Air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