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1 20155227 20155318 实验四 外设驱动程序设计

2017-2018-1 20155227 20155318 实验四 外设驱动程序设计

实验目的,实验步骤

实验过程如下。

实验四外设驱动程序设计-1

学习资源中全课中的“hqyj.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标准教程.pdf”中的第十一章
 提交康奈尔笔记的照片(可以多张) 
笔记如下:

20155227:




20155318:

实验四外设驱动程序设计-2

在Ubuntu完成资源中全课中的“hqyj.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标准教程.pdf”中的第十一章的test试验
 提交编译,加载模块,卸载模块,测试运行的截图(要多张,全屏,体现学号信息)

实验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在第一步make clean;make时,出现了Error;

  • 问题1解决:

    发现是makefile有问题,对makefile进行修改,在每一行指令前加上“tab”键,成功解决问题。

  • 问题2:

    实验所用内核与我的虚拟机内核不同,编译以后显示insmod error inserting '* .ko':-1 Invalid moudle format

  • 问题2解决:

    解决办法是使用了实验一时所用的虚拟机,内核符合本次试验的要求。

实验过程的一些思考

Linux 的驱动开发调试的两种方法

一种是直接编译到内核,再运行新的内核来测试;二是编译为模块的形式,单独加载运行调试。第一种方法效率较低,但在某些场合是唯一的方法。模块方式调试效率很高,它使用 insmod 工具将编译的模块直接插入内核,如果出现故障,可以使用 rmmod从内核中卸载模块。不需要重新启动内核,这使驱动调试效率大大提高。

驱动程序与应用程序的区别

应用程序一般有一个 main 函数,从头到尾执行一个任务; 驱动程序却不同,它没有 main 函数,通过使用宏module_init(初始化函数名); 将初始化函数加入内核全局初始化函数列表中,在内核初始化时执行驱动的初始化函数,从而完成驱动的初始化和注册,之后驱动便停止等待被应用软件调用。驱动程序中有一个宏 moudule_exit(退出处理函数名)注册退 出处理函数。它在驱动退出时被调用。

应用程序可以和 GLIBC 库连接,因此可以包含标准的头文件,比如<stdio.h> <stdlib.h>,在驱动程序中是不能使用标准 C 库的,因此不能调用所有的 C 库函数,比如输出打印函数只能使用内核的 printk 函数,包含的头文件只能是内核的头文件,比如 <linux/module.h>

新学到的知识点

  • 在Linux下进行驱动设计的原理
  • 掌握使用模块方式进行驱动开发调试的过程

实验体会

本次实验学习了嵌入式linux设备驱动开发的相关知识,并做了详细的笔记,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加深了了解。

代码托管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12-03 11:21  20155227辜彦霖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