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算法 学习笔记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cnblogs.com/gufeiyang

    

    首先考虑这么一个问题。操场东边有100个男生,他们的身高符合高斯分布。操场西边有100个女生,她们的身高也符合高斯分布。 如果告诉了男生的身高,我们很容易用极大似然估计求出正态分布的参数。 同理,给出了女生的身高,我们也很容易得到高斯分布的参数。 接下来事情发生了, 男生跑入女生队伍中, 然后统计了200个人的身高,但是却不知道每个身高是男的还是女生的。 这样的话就很纠结了。 如果我们要是知道了每个人的性别改多好啊, 知道了性别就可以用极大似然得到两个高斯分布的参数了。 如果我们知道了高斯分布的参数,那么我就可以估计出来每个身高属于男女的概率。 忽然间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的问题。

    EM算法基本思想:假设我们想估计的参数为A,B。 开始的时候A和B都未知, 但是如果我们知道了A,就能得到B。 我们得到了B就可以得到A。 EM会给A一个初始值,然后得到B,再由B得到A, 再得到B,一直迭代到收敛为止。

    说完了EM算法的基本思想, 下面我讲详细介绍EM算法的公式推导。

    现在有样本集 X1,X2......Xm, 一共m个样本, 每个样本都有一个隐变量Zi,但是这个变量却不知道(隐变量嘛)。 我们需要估计的概率模型为P(X|Z)的参数θ。针对上一个例子,X为身高,Z给男女,θ为高斯分布的参数。

                                                     

     由于函数 f(x)=log(x)是一个凹函数,所有(2)式到(3)式可以利用jeson不等式。 其实l(θ)使我们的目标函数(如果Zi确定的话).我们这个时间找到了l(θ)的下界。 我们可以调整θ,然后再极大化下界,再调整θ......一直迭代到收敛为止。

     这个时候我们不禁会想两个问题。 (a)上边 的推导中用了不等号,什么时间可以取等号呢?  (b)真的一定会收敛吗? 

     我们先讨论第一个问题,由于 ,( Q(Zi)是Zi的概率密度函数),当为常数时, 不等式就变成了等式。我们令这个常数为,那么

                                                           

我们在给定了参数θ后,使下界拉升的Q(Zi)就能计算了。 给定了Q(Zi)后,又能调整θ,接着极大化新θ的下界......

     因此EM算法的步骤为:

           E步骤:根据参数初始值或上一次迭代的模型参数计算隐变量的后验概率:

                                                            

           M步骤:将似然函数极大化,以获得新的参数值:

                                                             

          一直重复这两个步骤。

       接着讨论第二个问题:这样的迭代会收敛吗?

                                                            

从上边的推到来看,EM算法是收敛的。具体推导参看 Andrew Ng《The EM algorithm》。

至此EM算法就介绍完了。 需要指出EM算法不能保证全局最优。不同的初始值, 得到最后的结果可能不一样。

 


参考资料:

《统计学习方法》   李航著 

zouxy09博客    http://blog.csdn.net/zouxy09/article/details/8537620

 

posted @ 2015-12-10 18:38  Gu Feiyang  阅读(2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