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oadRunner下载文件并保存到本地

 论坛上经常有人问起,如何让LoadRunner可以下载文件并保存在本地。

初看起来,这个问题应该不是问题:LoadRunner录制的是Client(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交互,自然也就能记录到下载文件的动作和收到下载文件的全部内容,但如果真用LoadRunner去尝试这样一个工作,却会发现在LoadRunner录制的脚本中根本没有任何与下载文件相关的语句。

其实,在HTTP协议中,本来就没有任何一个方法或是动作能够标识“下载文件”这个动作,对HTTP协议来说,下载文件或是请求页面,都只是一个GET方法,至于说我们下载文件时看到的那个提示我们给出用户名的对话框,那完全是客户端自身判断到我们请求的是一个文件而自行处理的。

那么,究竟该如何才能让LoadRunner完成这个工作呢?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了这样一些事实:

1、文件请求是通过GET方法请求的;

2、LoadRunner已经记录了客户端发出的对文件的请求,并能够收到文件内容;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关联的方法,从LoadRunner发出的请求的响应中获取到文件的内容,然后通过LoadRunner的文件操作方法,自行生成文件。

从LoadRunner录制时的记录(Recording Log)中,我们可以看到具体的请求和请求的响应信息: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只需要对以下语句进行关联,就能获得文件的内容。

web_url("viewfile.asp",
        
"URL=http://www.testage.net/bbs/viewFile.asp?BoardID=25&ID=217",
        
"Resource=0",
        
"RecContentType=text/html",
        
"Referer=http://www.testage.net/bbs/dispbbs.asp?boardID=25&ID=5187&page=1",
        
"Snapshot=t16.inf",
        
"Mode=HTML",
        EXTRARES,
        
"Url=viewFile.asp?BoardID=25&ID=217""Referer=http://www.testage.net/bbs/dispbbs.asp?boardID=25&ID=5187&page=1", ENDITEM,
        LAST);

获得文件内容后,通过LoadRunner的fopen,fwrite,fclose函数,就可以将这部分内容保存成本地文件了。

    //获取响应中的文件长度
    flen = web_get_int_property(HTTP_INFO_DOWNLOAD_SIZE);

    
if(flen > 0)    
    {
        
//以写方式打开文件
        if((filedes = fopen("c:\\test.rar""wb")) == NULL)
        {
            lr_output_message(
"Open File Failed!");
            
return -1;
        }
        
//写入文件内容
        fwrite(lr_eval_string("{fcontent}"), flen, 1, filedes);
        
//关闭文件
        fclose(filedes);
    }

点击下载完整的脚本文件

注意,使用该脚本文件时,请自行修改参数username和passwd的值。

当然,本脚本只是简单实现了文件下载并保存本地的功能,如果我们希望每次下载保存到本地的文件采用不同的名称,或是希望根据实际文件的后缀名动态生成后缀名,则还需要额外的工作。读者可以自行思考如何实现。^_^

posted on 2006-06-27 11:34  关河  阅读(11596)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