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的颜色V——快速计算颜色的色相值

  在之前的文章中,给定一个颜色,它的色相值计算如下:

 

  由公式可知,计算色相时要分为六种情况,计算略显复杂。有没有简单的计算方法呢?来看看下面这个图

 

  上面这个图,表示纯色的色相分布,把纯色分为六个部分。仔细观察,每个部分的纯色都有统一的特点,例如,右上角的部分,R=255,B=0,G从0变化到255。右边的部分,G=255,B=0,R从255变化到0。每一个部分都是一个分量是255,一个分量是0,一个分量在0到255之间变化。

  在仔细观察以后,突然发现,任意一种纯色(R,G,B)和红色之间的夹角可以用下面公式表示:

    Θ=(|R-255|+|G-0|+|B-0|)/255×60

  去掉绝对值符号后,简化为

    Θ=(255-R+G+B)/255×60

  这时,Θ的取值范围为 [0,180]。

    再次观察上面这个图,发现右边三个阴影部分的纯色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分量G的值大于等于分量B的值,而左边三个空白部分的纯色也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分量B的值大于等于分量G的值。

  故任意一个纯色的色相值可以用下面公式表示

    当G≥B时,H=(255-R+G+B)/255×60

    当G<B时,H=360-(255-R+G+B)/255×60

 

  通过演化推导,任意一种颜色(R’,G’,B’)的色相计算公式:

    Max为三个分量的最大值,Min为三个分量的最小值

    若Max=Min,表示灰度色,此时,H=0

    若Max≠Min,分为两种情况:

    当G≥B时,H=(Max-R’+G’-Min+B’-Min)/(Max-Min)×60

    当G<B时,H=360-(Max-R’+G’-Min+B’-Min)/(Max-Min)×60

 

  注:补充两个公式,在后文中要用到的

    纯色(R,G,B),和红色的夹角

    Θ=(255-R+G+B)/255×60

 

    和绿色的夹角

    Θ=(255+R-G+B)/255×60

 

    和蓝色的夹角

    Θ=(255+R+G-B)/255×60

 

posted @ 2009-12-14 15:40  万仓一黍  阅读(711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