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Cup] 14.3 Final Finally Finalize 关键字比较

 

14.3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inal, finally, and finalize?

 

这道题考察我们Java中的三个看起来很相似的关键字final,finally和finalize。

别看它们三长的很像,但是完全不是一回事。final用在一个变量,方法或是类之前表示是否可变化。而finally是用在try/catch模块中来却表一段代码总是被执行了。finalize方法是被垃圾管理器调用当没有引用存在了。下面来更进一步区分它们:

final

作用于主要类型的变量:变量值不能改变

作用于引用类型的变量:引用变量不能指向堆中其他的对象

作用于一个方法:方法不能被重写

作用于一个类:该类不能有子类

finally

finally块可以为try或catch之后,里面的代码总会被执行(除了虚拟机或者线程在try/catch中就结束)

finalize()

finalize()方法被垃圾回收机制调用,当没有引用存在时。经常备用于清理资源,比如关闭一个文件。

posted @ 2015-11-08 10:21  Grandyang  阅读(4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