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javascript的function的总结

学习知识难免会忘记,关键是在忘记之后,下次遇到时能够通过快捷的方法来回忆,并尽量达到忘记之前的状态。总结也许是日后回忆的一种有效方法,前些日子看了javascript的function,总结如下:

学习function重要的就是明白当程序运行到函数声明的时候,并不执行该函数,当其他函数调用所声明的函数时,该函数才被执行,也就是英文说的function is complied,but not executed until you call it.

再有就是函数在声明时创建变量。例如function(){}就创建了一个变量,虽然这个变量是匿名的。

js 代码
  1. var a=function(){};   
  2.   
  3. var a=function(x,y){}(1,2);   

第一条语句是定义一个匿名function,并将该函数赋给a变量。第二条语句是定义一个匿名function,并调用将该函数的返回结果赋值给a变量。

function add(a,b){};则是定义了一个function,该function的名字是add,相当于一个名为add的变量指向该function。

看看以下代码,感觉挺有意思:

js 代码
  1. function myFunction(){alert("Old");};   
  2.   
  3. var savedFunction=myFunction;   
  4.   
  5. myFunction=function(){alert("New");};   
  6.   
  7. myFunction();   //prints"New"   
  8.   
  9. savedFunction(); //prints"Old"   

在调用myFuction函数的时候,打印出New字符串,代码的第二行明确指出savedFunction=myFunction,但是在调用savedFunction的时候会出现Old字符串,这种情况应该引起java同行的注意,在javascript中,指针指向的是代码片段,执行第二行的时候,savedFucntion指向的是myFuction所指向的代码片段 myFunction code(第一行),然而在第三行myFunction指针由先前的代码片段myFunction code改变为代码片段function(){alert("New")} code的时候,先前的代码片段仍然未消失,被savedFunction所指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最后程序打印出的字符串仍是Old。

对于Function关键字来说仅在特殊情况下用到,一般就用function,这里就不再介绍了。

prototype属性对于初学js的人来说比较迷惑,这里大致的总结如下:

一般的变量没有prototype属性,constructor function有prototype属性,也就是声明的function(){}变量,js中的每个对象都有一个_proto_和constructor属性,如果一个对象由constructor function生成,例如:

js 代码
  1. function Ball(message){   
  2.   
  3. alert(message);   
  4.   
  5. };   
  6.   
  7. var ball0=new Ball("executing");   

解释以下,最后一行代码等同于:

js 代码
  1. var ball0=new Object();   
  2.   
  3. ball0.construct=Ball;//将属性construct指向代码片段Ball code   
  4.   
  5. ball0.construct("executing"); //执行该代码片段   

接着说,如果一个对象由constructor function生成,则该对象ball0的_proto_属性指向它的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属性,也就是指向constructor function(这里是前三行代码)所具有的prototype属性,因此凡是用该constructor function生成的对象,都带有该function的prototype属性。

posted @ 2007-10-30 09:44  PointNet  阅读(12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