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工作室

目标:通俗的语言说出通俗的技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管理

技术不如你,但老板就是赏识他,为什么?

Posted on 2012-10-19 10:53  源码工作室  阅读(11751)  评论(85编辑  收藏  举报

好多年前,这件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当时自己比较年轻,不知道从自身找原因。

当初自己也是元老级成员,技术上也是比较不错的,至少任务都是保质保量的完成,上司也是比较喜欢我的,毕竟是个实力干将,这样对项目完成是一个有力的保障,我负责一个单独模块,另外一个同事负责另外一个模块,说实在话,这位同事在技术上确实不如我,处理问题的能力,程序框架的搭建,分析问题的思路等等,只要和技术沾边的,都不如我,但是他也是能把产品保质保量的完成,对于一个技术人员来说,老板应该是更要器重我,但是实际却不是这样,后面的项目,整体就他负责了,我就成为一个框架设计师的角色,当初我实在不太明白,也不服气。

不知道现实中你是否遇到这样的问题,或者你正在不服气的状态,正在郁闷为何是他升职而不是我,为何是他涨更多的薪水,而不你,那么你就看看我接下来的分析,老板器重他,必有他的道理。

1.  你主动性强吗?

你是否就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要把自己的事情高质量按时完成,好像其他的都不是自己的事情? 要知道,一个产品的成功,不是一个模块做的很好,而是产品的整体,要主动去关注模块以外的一些事情,包括产品的模块整合,产品的性能,用户是否使用流畅,iPhone第一版本的成功,流畅度是最重要的,一下子就把用户吸引住。

2.  你是否考虑过产品这样做是否合理?

小公司还好,很多设计都是开发人员参与,但是稍微有些规模的公司,设计和开发有时是分理的,作为大多数的开发人员,都会按照设计,按部就班的做,也不管产品这样设计是否合理,只要完成任务就好,管它怎么设计的呢。在这个领域,其实你自己是专家,设计的人未必知道的比较你多,你如果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并和领导进行沟通,我想,只要是合理的,领导基本还是会采取你的建议,有些可能不是马上就采取你的建议,但是你这样做了,意义就是不一样。

3.  你把产品当成自己的产品了吗?

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把产品当作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百分百的上心,主人翁精神非常重要。这个在我创业中,深有体会,我们也做了两个产品了,摇摇2选1蛋壳,一个功能完成了,我们团队会不断的进行测试,不断的问自己,产品这样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在产品的性能上,也是精益求精,能提高一点,我们肯定会马上去实现,有些可能是要改动比较大,也会加班加点的完成,当一个功能完成时,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试问,你有这样的感觉吗?如果回答有,那恭喜你,你肯定会成功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产品,如果你上了心,无论有什么困难,你都能解决。

4. 你把公司和你捆绑在一起了吗?

这一点就说的比较大了,而且要做到这点,确实比较难。但是你试着去观察你的领导,他们很多都做到了这点,他们技术比你差,但是他就是当了你的领导,为何?就是因为他们把公司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是一种境界,在职一天,就要尽全力去做好一天的工作。

5.  你反省过自己吗?

不要还在发牢骚,换位思考一下,把自己和别人好好比较一下,你会发现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你会发现他确实比你强。如果你站在老板的位置上去考虑问题,你会发现,你也不会选自己。我现在发现当初的我,就是一个高级开发人员,我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是老板不会放心,晚上还是睡不好觉,但是如果我另外一个同事在,那他就坚信,这个产品没有问题,他能踏实的睡觉,这个就是我和另外一个同事的差别,你现在问问自己:”你能让你的老板睡上踏实的觉吗?“

       6. 以上皆不是,那我劝你快提交离职申请吧。

 以前听一个朋友说过一句话:“如果把人生比作一个圆,你自己只能画半个圆,另外一半靠的是机遇,但是这个圆能画多大,取决于你自己的半个圆有多大”。当初听来,感觉好深奥,现在想想,确实很有道理,在工作中,你其实就是在画自己的半个圆,为自己更大的未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