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Earth是美国Google公司于2005年6月推出的全球地理信息系统搜索软件。采用超高影像压缩技术,能实时提供多种数据,将本地搜索和卫星影像结合起来,可以让用户浏览全球范围内任何一处地点的卫星影像以及建筑物或地形的三维图像;提供3D地图定位技术,可以让用户在3D地图上通过交互方式定点查看特定区域,进行不同视角的放大、缩小、漫游等地图控制以及自动搜索路径完成道路导航操作。 

   Google Earth采用的3D地图定位技术能够把Google Map上的最新卫星图片推向一个新水平。换个角度看,GoogleEarth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触动了中国测绘界。从一个侧面推动了GIS的应用化、社会化的发展。下面从两个大的方面对GoogleEarth与专业GIS软件进行比较:

(1)从Google Earth提供的GIS功能看

Google Earth实现的主要功能有:
       1. 结合卫星图片,地图,以及强大的Google搜索技术;全球地理信息就在眼前。
  2. 从太空漫游到邻居一瞥;
  3. 目的地输入,直接放大;
  4. 搜索学校,公园,餐馆,酒店;
  5. 获取驾车指南;
  6. 提供3D地形和建筑物,其浏览视角支持倾斜或旋转;
  7. 保存和共享搜索和收藏夹;
  8. 添加自己的注释。
Google Earth通过提供高分辨率的影像以及与三维的结合,让我们感叹原来GIS可以如此表现,这就是Google Earth给我们的震撼,从另外一个非专业的角度诠释了GIS的实现形式,这也推动了专业GIS的迅猛的发展。

(2)从专业GIS功能看:

    ①首先Google Earth提供的影像地图与地图有着本质的区别

    从专业角度来说,地图应该是用符号和颜色的形式来展示实际情况。GoogleEarth使用了地理信息系统(GIS),照片十分逼真,但很多信息都是人为添加的。它只是简单地把卫星遥感影像进行了缝合,改变了观看照片的角度,而三维的感觉应该是身临其境,让人感觉像钻进了画面,而非对卫星照片的整合。

而Google Earth让空间前所未有地无限扩展,冲击着地图的整个概念。

Google Earth的影像更新以及商业化运作,对国内IT业界以及传统的GIS基础数据拥有者会带来深刻与深远的颠覆性影响。

②其次Google Earth无法替代专业GIS软件

虽然Google Earth提供了GIS的功能和影像地图,并让人们感受全民GIS的感觉,但Google Earth毕竟不是专业GIS软件,以后他可能会走专业GIS的道路但至少现在不是。它不能满足专业GIS所特有的地理信息功能。

1. Google Earth不具备GIS的数据采集与编辑功能。

2. Google Earth 不具备GIS的制图功能。

GIS可以提供矢量地图和栅格地图,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分层数据各种专题地图,还可以通过空间分析得到一些特殊的地学分析用图,如坡度图、坡向图、剖面图等等

        3 Google Earth不具备空间查询与空间分析功能:

专业GIS空间查询与空间分析功能的包括拓扑空间查询、缓冲区分析、叠置分析、空间集合分析、地学分析、数字高程模型的建立、地形分析等。

posted on 2009-03-21 08:46  地理信息人  阅读(33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