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可复制

点点滴滴,尽在文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MySQL增加新用户账户

可以用两种方式创建MySQL账户:

1.使用GRANT语句

2.直接操作MySQL授权表

最好的方法是使用GRANT语句,因为这样更精确,错误少。

 

创建超级 用户: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monty'@'localhost' IDENTIFIED BY 'some_pass' WITH GRANT OPTION;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monty'@'%' IDENTIFIED BY 'some_pass' WITH GRANT OPTION;

其中两个账户有相同的用户名monty和密码some_pass。两个账户均为超级用户账户,具有完全的权限可以做任何事情。一个账户 ('monty'@'localhost')只用于从本机连接时。另一个账户('monty'@'%')可用于从其它主机连接。请注意monty的两个账户必须能从任何主机以monty连接。

如果没有localhost账户,当monty从本机连接时,mysql_install_db创建的localhost的匿名用户账户将占先。结果是,monty将被视为匿名用户。原因是匿名用户账户的Host列值比'monty'@'%'账户更具体,这样在user表排序顺序中排在前面。

 

创建管理用户,不授予数据库权限

mysql> GRANT RELOAD,PROCESS ON *.* TO 'admin'@'localhost';

一个账户有用户名admin,没有密码。该账户只用于从本机连接。授予了RELOAD和PROCESS管理权限。这些权限允许admin用户执行mysqladmin reloadmysqladmin refreshmysqladmin flush-xxx命令,以及mysqladmin processlist。未授予访问数据库的权限。你可以通过GRANT语句添加此类权限。

 

一个账户有用户名dummy,没有密码。该账户只用于从本机连接。未授予权限。通过GRANT语句中的USAGE权限,你可以创建账户而不授予任何权限。它可以将所有全局权限设为'N'。假定你将在以后将具体权限授予该账户。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dummy'@'localhost';

 

除了GRANT,你可以直接用INSERT语句创建相同的账户,然后使用FLUSH PRIVILEGES告诉服务器重载授权表:

shell> mysql --user=root mysql
mysql> INSERT INTO user  VALUES('localhost','monty',PASSWORD('some_pass'), 'Y','Y','Y','Y','Y','Y','Y','Y','Y','Y','Y','Y','Y','Y');
mysql> INSERT INTO user  VALUES('%','monty',PASSWORD('some_pass'), 'Y','Y','Y','Y','Y','Y','Y','Y','Y','Y','Y','Y','Y','Y');
mysql> INSERT INTO user SET Host='localhost',User='admin', Reload_priv='Y', Process_priv='Y';
mysql> INSERT INTO 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localhost','dummy','');
mysql> FLUSH PRIVILEGES;

当你用INSERT创建账户时使用FLUSH PRIVILEGES的原因是告诉服务器重读授权表。否则,只有重启服务器后更改方会被注意到。使用 GRANT,则不需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

INSERT使用PASSWORD()函数是为了加密密码。GRANT语句为你加密密码,因此不需要PASSWORD()

 

创建3个账户,允许它们访问专用数据库。每个账户的用户名为custom,密码为obscure

mysql>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DROP ON bankaccount.* TO 'custom'@'localhost' IDENTIFIED BY 'obscure';
mysql>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DROP ON expenses.* TO 'custom'@'whitehouse.gov' IDENTIFIED BY 'obscure';
mysql>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DROP ON customer.* TO 'custom'@'server.domain' IDENTIFIED BY 'obscure';

3个账户可以用于:

1个账户可以访问bankaccount数据库,但只能从本机访问。

2个账户可以访问expenses数据库,但只能从主机whitehouse.gov访问。

3个账户可以访问customer数据库,但只能从主机server.domain访问。

 

如果你想要让某个用户从给定域的所有机器访问(例如,mydomain.com),你可以在账户名的主机部分使用含‘%’通配符的GRANT语句:

mysql> GRANT ...  ON *.* TO 'myname'@'%.mydomain.com'  IDENTIFIED BY 'mypass';

 

MySQL删除用户账户

使用DROP USER,您可以取消一个账户和其权限,操作如下:

DROP USER user;

该语句可以删除来自所有授权表的帐户权限记录。

要点:DROP USER不能自动关闭任何打开的用户对话。而且,如果用户有打开的对话,此时取消用户,则命令不会生效,直到用户对话被关闭后才生效。一旦对话被关闭,用户也被取消,此用户再次试图登录时将会失败。这是有意设计的。

 

设置账户密码

mysqladmin命令在命令行指定密码

shell> mysqladmin -u user_name -h host_name password "newpwd"

该命令重设密码的账户为user表内匹配User列的user_nameHost你发起连接的客户端的记录。

 

为账户赋予密码的另一种方法是执行SET PASSWORD语句:

mysql> SET PASSWORD FOR 'jeffrey'@'%' = PASSWORD('biscuit');

只有root等可以更新mysql数据库的用户可以更改其它用户的密码。

 

如果你没有以匿名用户连接,省略FOR子句便可以更改自己的密码:

mysql> SET PASSWORD = PASSWORD('biscuit');

 

你还可以在全局级别使用GRANT USAGE语句(*.*)来指定某个账户的密码而不影响账户当前的权限: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jeffrey'@'%' IDENTIFIED BY 'biscuit';

一般情况下最好使用上述方法来指定密码

 

要想在创建新账户时建立密码,在Password列提供一个值:

 mysql> INSERT INTO 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jeffrey',PASSWORD('biscui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要想更改已有账户的密码,使用UPDATE来设置Password列值: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 = PASSWORD('bagel')  WHERE Host = '%' AND User = 'francis';
mysql> FLUSH PRIVILEGES;

 

posted on 2012-11-02 18:16  ggjucheng  阅读(3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