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可复制

点点滴滴,尽在文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启动挂载 /etc/fstab 及 /etc/mtab

刚刚上面说了许多,那么可不可以在启动的时候就将我要的文件系统都挂好呢?这样我就不需要每次进入 Linux 系统都还要在挂载一次呀!当然可以啰!那就直接到 /etc/fstab 里面去修修就行啰!不过,在开始说明前,这里要先跟大家说一说系统挂载的一些限制:

根目录 / 是必须挂载的﹐而且一定要先于其它 mount point 被挂载进来。

其它 mount point 必须为已创建的目录﹐可任意指定﹐但一定要遵守必须的系统目录架构原则

所有 mount point 在同一时间之内﹐只能挂载一次。

所有 partition 在同一时间之内﹐只能挂载一次。

如若进行卸除﹐您必须先将工作目录移到 mount point(及其子目录) 之外。

让我们直接查阅一下 /etc/fstab 这个文件的内容吧!

[root@www ~]# cat /etc/fstab
# Device        Mount point   filesystem parameters    dump fsck
LABEL=/1          /           ext3       defaults        1 1
LABEL=/home       /home       ext3       defaults        1 2
LABEL=/boot       /boot       ext3       defaults        1 2
tmpfs             /dev/shm    tmpfs      defaults        0 0
devpts            /dev/pts    devpts     gid=5,mode=620  0 0
sysfs             /sys        sysfs      defaults        0 0
proc              /proc       proc       defaults        0 0
LABEL=SWAP-hdc5   swap        swap       defaults        0 0
# 上述特殊字体的部分与实际磁盘有关!其他则是虚拟文件系统或
# 与内存置换空间 (swap) 有关。

 

这个文件的内容共有六个字段,这六个字段非常的重要!你『一定要背起来』才好! 各个字段的详细数据如下:其实 /etc/fstab (filesystem table) 就是将我们利用 mount 命令进行挂载时, 将所有的选项与参数写入到这个文件中就是了。除此之外, /etc/fstab 还加入了 dump 这个备份用命令的支持! 与启动时是否进行文件系统检验 fsck 等命令有关。


第一栏:磁盘装置文件名或该装置的 Label:

这个字段请填入文件系统的装置文件名。但是由上面表格的默认值我们知道系统默认使用的是 Label 名称! 在鸟哥的这个测试系统中 /dev/hdc2 标头名称为 /1,所以上述表格中的『LABEL=/1』也可以被取代成为『/dev/hdc2』的意思。 至于Label可以使用 dumpe2fs 命令来查阅的。


第二栏:挂载点 (mount point)::

就是挂载点啊!挂载点是什么?一定是目录啊~要知道啊!

第三栏:磁盘分区槽的文件系统:

在手动挂载时可以让系统自动测试挂载,但在这个文件当中我们必须要手动写入文件系统才行! 包括 ext3, reiserfs, nfs, vfat 等等。

第四栏:文件系统参数:

记不记得我们在 mount 这个命令中谈到很多特殊的文件系统参数? 还有我们使用过的『-o iocharset=cp950』?这些特殊的参数就是写入在这个字段啦! 虽然之前在 mount 已经提过一次,这里我们利用表格的方式再汇整一下:

参数 内容意义
async/sync
异步/同步
配置磁盘是否以异步方式运行!默认为 async(效能较佳)
auto/noauto
自动/非自动
当下达 mount -a 时,此文件系统是否会被主动测试挂载。默认为 auto。
rw/ro
可擦写/只读
让该分割槽以可擦写或者是只读的型态挂载上来,如果你想要分享的数据是不给用户随意变更的, 这里也能够配置为只读。则不论在此文件系统的文件是否配置 w 权限,都无法写入喔!
exec/noexec
可运行/不可运行
限制在此文件系统内是否可以进行『运行』的工作?如果是纯粹用来储存数据的, 那么可以配置为 noexec 会比较安全,相对的,会比较麻烦!
user/nouser
允许/不允许使用者挂载
是否允许用户使用 mount 命令来挂载呢?一般而言,我们当然不希望一般身份的 user 能使用 mount 啰,因为太不安全了,因此这里应该要配置为 nouser 啰!
suid/nosuid
具有/不具有 suid 权限
该文件系统是否允许 SUID 的存在?如果不是运行文件放置目录,也可以配置为 nosuid 来取消这个功能!
usrquota 注意名称是『 usrquota 』不要拼错了!这个是在启动 filesystem 支持磁盘配额模式,更多数据我们在第四篇再谈。
grpquota 注意名称是『grpquota』,启动 filesystem 对群组磁盘配额模式的支持。
defaults 同时具有 rw, suid, dev, exec, auto, nouser, async 等参数。 基本上,默认情况使用 defaults 配置即可!

第五栏:能否被 dump 备份命令作用:

dump 是一个用来做为备份的命令(我们会在第二十五章备份策略中谈到这个命令), 我们可以透过 fstab 指定哪个文件系统必须要进行 dump 备份! 0 代表不要做 dump 备份, 1 代表要每天进行 dump 的动作。 2 也代表其他不定日期的 dump 备份动作, 通常这个数值不是 0 就是 1 啦!

第六栏:是否以 fsck 检验扇区:

启动的过程中,系统默认会以 fsck 检验我们的 filesystem 是否完整 (clean)。 不过,某些 filesystem 是不需要检验的,例如内存置换空间 (swap) ,或者是特殊文件系统例如 /proc 与 /sys 等等。所以,在这个字段中,我们可以配置是否要以 fsck 检验该 filesystem 喔。 0 是不要检验, 1 表示最早检验(一般只有根目录会配置为 1), 2 也是要检验,不过 1 会比较早被检验啦! 一般来说,根目录配置为 1 ,其他的要检验的 filesystem 都配置为 2 就好了。

/etc/fstab 是启动时的配置文件,不过,实际 filesystem 的挂载是记录到 /etc/mtab 与 /proc/mounts 这两个文件当中的。每次我们在更动 filesystem 的挂载时,也会同时更动这两个文件喔!

但是,万一发生您在 /etc/fstab 输入的数据错误,导致无法顺利启动成功,而进入单人维护模式当中,那时候的 / 可是 read only 的状态,当然您就无法修改 /etc/fstab ,也无法升级 /etc/mtab 啰~那怎么办? 没关系,可以利用底下这一招:

[root@www ~]# mount -n -o remount,rw /

 

posted on 2012-08-24 00:56  ggjucheng  阅读(20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