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可复制

点点滴滴,尽在文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我们知道权限对於使用者帐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可以限制使用者能不能读取/创建/删除/修改文件或目录! 在这一章我们介绍了很多文件系统的管理命令,第六章则介绍了很多文件权限的意义。在这个小节当中, 我们就将这两者结合起来,说明一下什么命令在什么样的权限下才能够运行吧!^_^

一、让使用者能进入某目录成为『可工作目录』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 cd 等变换工作目录的命令;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对这个目录至少需要具有 x 的权限
  • 额外需求:如果使用者想要在这个目录内利用 ls 查阅档名,则使用者对此目录还需要 r 的权限。

二、使用者在某个目录内读取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本章谈到的 cat, more, less等等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对这个目录至少需要具有 x 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使用者对文件至少需要具有 r 的权限才行!

三、让使用者可以修改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 nano 或未来要介绍的 vi 编辑器等;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文件所在的目录至少要有 x 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使用者对该文件至少要有 r, w 权限

四、让一个使用者可以创建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目录要具有 w,x 的权限,重点在 w 啦!

五、让使用者进入某目录并运行该目录下的某个命令之基本权限为何?

  • 目录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目录至少要有 x 的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使用者在该文件至少需要有 x 的权限
posted on 2012-08-22 16:59  ggjucheng  阅读(18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