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可复制

点点滴滴,尽在文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当你登入远程服务器时,本机会主动的用接收到的服务器的 public key 去比对 ~/.ssh/known_hosts 有无相关的公钥, 然后进行底下的动作:

  • 若接收的公钥尚未记录,则询问用户是否记录。若要记录 (范例中回答 yes 的那个步骤) 则写入 ~/.ssh/known_hosts 且继续登入的后续工作;若不记录 (回答 no) 则不写入该档案,并且离开登入工作;

  • 若接收到的公钥已有记录,则比对记录是否相同,若相同则继续登入动作;若不相同,则出现警告信息, 且离开登入的动作。这是客户端的自我保护功能,避免你的服务器是被别人伪装的。

虽然说服务器的 ssh 通常可能会改变,问题是,如果是测试用的主机,因此常常在重新安装,那么服务器的公钥肯定经常不同, 果真如此的话,你就无法继续登入了!

那怎办?让我们来模拟一下这个行为吧!让你比较有印象啦!

例题:

仿真伺服器重新安装后,假设服务器使用相同的 IP ,造成相同 IP 的服务器公钥不同,产生的问题与解决之道为何?

答:

利用前一小节讲过的方式,删除原有的系统公钥,重新启动 ssh 让你的公钥更新:
rm  /etc/ssh/ssh_host*
/etc/init.d/sshd restart
然后重新使用底下的方式来进行联机的动作:
[root@www ~]# ssh root@localhost
@@@@@@@@@@@@@@@@@@@@@@@@@@@@@@@@@@@@@@@@@@@@@@@@@@@@@@@@@@@
@    WARNING: REMOTE HOST IDENTIFICATION HAS CHANGED!     @ <==就告诉你可能有问题
@@@@@@@@@@@@@@@@@@@@@@@@@@@@@@@@@@@@@@@@@@@@@@@@@@@@@@@@@@@
IT IS POSSIBLE THAT SOMEONE IS DOING SOMETHING NASTY!
Someone could be eavesdropping on you right now (man-in-the-middle attack)!
It is also possible that the RSA host key has just been changed.
The fingerprint for the RSA key sent by the remote host is
a7:2e:58:51:9f:1b:02:64:56:ea:cb:9c:92:5e:79:f9.
Please contact your system administrator.
Add correct host key in /root/.ssh/known_hosts to get rid of this message.
Offending key in /root/.ssh/known_hosts:1 <==冒号后面接的数字就是有问题数据行号
RSA host key for localhost has changed and you have requested strict checking.
Host key verification failed.
上述的表格出现的错误讯息中,特殊字体的地方在告诉你:/root/.ssh/known_hosts 的第 1 行,里面的公钥与这次接收到的结果不同, 很可能被攻击了!那怎办?没关系啦!请你使用 vim 到 /root/.ssh/known_hosts ,并将第 1 行(冒号 : 后面接的数字就是了) 删除,之后再重新 ssh 过,那系统又会重新问你要不要加上公钥啰!就这么简单! ^_^
posted on 2012-08-19 01:54  ggjucheng  阅读(50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