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可复制

点点滴滴,尽在文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前言

简单的来说,SSH 是 Secure SHell protocol 的简写 (安全的壳程序协议),它可以透过数据封包加密技术,将等待传输的封包加密后再传输到网络上, 因此,数据讯息当然就比较安全啰!这个 SSH 可以用来取代较不安全的 finger, R Shell (rcp, rlogin, rsh 等), talk 及 telnet 等联机模式。

启动ssh服务器

事实上,在我们使用的 Linux 系统当中,默认就已经含有 SSH 的所有需要的软件了!这包含了可以产生密码等协议的OpenSSL 软件与 OpenSSH 软件 (注1),所以呢,要启动 SSH 真的是太简单了!就直接给他启动就是了!此外,在目前的 Linux Distributions 当中,都是预设启动 SSH 的,所以一点都不麻烦,因为不用去设定,他就已经启动了! 哇!真是爽快~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得说一说这个启动的方式吧!直接启动就是以 SSH daemon ,简称为 sshd 来启动的,所以,手动可以这样启动:

/etc/init.d/ssh start

需要注意的是,SSH 不但提供了 shell 给我们使用,亦即是 ssh protocol 的主要目的,同时亦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的 FTP server ,亦即是 ssh-ftp server 给我们当成是 FTP 来使用!所以,这个 sshd 可以同时提供 shell 与 ftp 喔!而且都是架构在 port 22 上面的呢

ssh客户端

ssh命令行格式

ssh [-f] [-o 参数项目] [-p 非正规埠口] [账号@]IP  [指令]
选项与参数:
-f :需要配合后面的 [指令] ,不登入远程主机直接发送一个指令过去而已;
-o 参数项目:主要的参数项目有:
    ConnectTimeout=秒数 :联机等待的秒数,减少等待的时间
    StrictHostKeyChecking=[yes|no|ask]:预设是 ask,若要让 public key
      主动加入 known_hosts ,则可以设定为 no 即可。
-p :如果你的 sshd 服务启动在非正规的埠口 (22),需使用此项目;
[指令] :不登入远程主机,直接发送指令过去。但与 -f 意义不太相同。

 

一般使用 ssh 登入远程主机,都会填写【ssh 账号@主机IP 】的格式, 意思是说,使用该主机的某账号登入的意思。但是很多朋友都不喜欢写账号,亦即使用【ssh  主机IP 】的格式

 

直接联机登入到对方主机的方法 (以登入本机为例)

[root@www ~]# ssh 127.0.0.1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127.0.0.1 (127.0.0.1)' can't be established.
RSA key fingerprint is eb:12:07:84:b9:3b:3f:e4:ad:ba:f1:85:41:fc:18:3b.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yes
Warning: Permanently added '127.0.0.1' (RSA) to the list of known hosts.
root@127.0.0.1's password: <==在这里输入 root 的密码即可!
Last login: Mon Jul 25 11:36:06 2011 from 192.168.1.101
[root@www ~]# exit  <==离开这次的 ssh 联机
# 由于 ssh 后面没有加上账号,因此预设使用当前的账号来登入远程服务器

如同上面的范例情况。要注意喔,如果不写账号的话,那么会以本地端计算机的账号来尝试登入远程。 也就是说,如果近端与远程具有相同的账号,那么不写账号也没有关系,如上表中的范例。但是,为了以后习惯着想, 还是一开始就使用类似 email 的方式来登入远程主机,这样的行为习惯比较好啦!

上面出现的讯息中,开头 RSA 的那行后面接的就是远程服务器的公钥指纹码,如果确定该指纹码没有问题,那么你就得要输入 yes 来将该指纹码写入服务器公钥记录文件 (~/.ssh/known_hosts),以方便未来比对该服务器的正确性之用。 注意是要写 yes 喔,单纯输入 Y 或 y 是不会被接受的~此外, 由于该主机的公钥已经被记录,因此未来重复使用 ssh 登入此主机时,就不会出现这个指纹码提示了。

 

使用 student 账号登入本机

[root@www ~]# ssh student@127.0.0.1
student@127.0.0.1's password:
[student@www ~]$ exit
# 由于加入账号,因此切换身份成为 student 了!另外,因为 127.0.0.1 曾登入过,
# 所以就不会再出现提示你要增加主机公钥的讯息啰!

 

登入对方主机执行命令后退出

[root@www ~]# ssh student@127.0.0.1 find / &> ~/find1.log
student@localhost's password:
# 此时你会发现怎么画面卡住了?这是因为上头的指令会造成,你已经登入远程主机,
# 但是执行的指令尚未跑完,因此你会在等待当中。那如何指定系统自己跑?

与上题相同,但是让对方主机自己跑该指令,你立刻回到近端主机继续工作:
[root@www ~]# ssh -f student@127.0.0.1 find / &> ~/find1.log
# 此时你会立刻注销 127.0.0.1 ,但 find 指令会自己在远程服务器跑喔!

如果你想要让远程主机进行关机的指令,如果不加上 -f 的参数, 那你会等待对方主机关机完毕再将你踢出联机,这比较不合理。因此,加上 -f 就很重要~因为你会指定远程主机自己跑关机, 而不需要在空空等待。例如:『ssh -f root@some_IP shutdown -h now 』之类的指令啰。

删除掉 known_hosts 后,重新使用 root 联机到本机,且自动加上公钥记录

[root@www ~]# rm ~/.ssh/known_hosts
[root@www ~]# ssh -o StrictHostKeyChecking=no root@localhost
Warning: Permanently added 'localhost' (RSA) to the list of known hosts.
root@localhost's password:
# 如上所示,不会问你 yes 或 no 啦!直接会写入 ~/.ssh/known_hosts 当中!

 此时如果每台计算机都在主动加上公钥文件记录,都得要输入『 yes 』,会累死!那么加上这个 StrictHostKeyChecking=no 就很有帮助啦!他会不询问自动加入主机的公钥到档案中,对于一般使用者帮助不大,对于程序脚本来说, 这玩意儿可就很不错用了!

 

 转自 http://vbird.dic.ksu.edu.tw/linux_server/0310telnetssh_2.php#ssh_start

 

posted on 2012-08-19 01:48  ggjucheng  阅读(1239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