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集是包含一个或多个类型定义文件和资源文件的集合。它允许我们分离可重用类型的逻辑表示和物理表示。

程序集是一个可重用、可实施版本策略和安全策略的单元。它允许我们将类型和资源划分到不同的文件中,这样程序集的使用者便可以决定将哪些文件打包在一起部署。一旦CLR加载了程序集中包含清单的那个文件,它就可以确定程序集的其它文件中哪些包含了程序正在引用的类型和资源。任何程序集的使用者仅需要知道包含清单的文件名称。文件的划分对使用都是透明的,并且可以在将来改变,同时又不会破坏现有的应用程序的行为。

程序集的特性:

1、程序集定义了可重用的类型。

2、程序集标识有一个版本号。

3、程序集可以包含与之相关的安全信息。

二、多文件集:

使用多文件集的三个原因:

1、可以将类型分别实现在不同的文件中,从而允许文件在互联网环境中进行增量下载。

2、可以按需要向程序集中添加资源或数据文件。(数据文件可以是任何格式:文本文件、excel电子表格、word表格、或者任何我们喜欢的格式)。

3、可以使我们创建的程序集包含一些用不同编程语言实现的类型。

三、程序链接器:

程序链接器:Assembly Linker即AL.exe

1、使用前提:

如果我们要创建的程序集包含来自不同的编译器生成的模块,而使用的编译器又不支持类似于C#中/addmodule那样的命令行开关,或者生成模块时还不知道程序集的打包需求,这时程序集链接器就显示非常有用。

四、程序集的分类:

共享程序集:

程序集可以是共享的,也可以是私有的。私有程序集位于应用程序所在的目录下,或其子目录下中。使用私有程序集是,不 需要考虑与其他类的命名冲突或版本冲突问题。在构建过程中引用的程序集会复制到应用程序的目录下。私有程序集是构建程序集的一般方式,特别是应用程序和组件在同一个公司中建立时,就更是如此。

共享程序集:

在使用共享程序集时,必须遵循一些规则。程序集必须是惟一的,因此,必须有一个惟一的名称(称为强名)。该名称的一部分是一个强制的版本号。当组件由另一个开发商构建,而不是应用程序的开发商构建时,以及一个大应用程序分布在几个小项目中时,常常需要使用共享程序集。

posted on 2009-02-09 17:34  游子  阅读(98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