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WCF (6)--学习调用WCF服务的各种方法

根据不同的情况,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调用WCF服务,本文简单总结了一下调用WCF的一些方法(代理类,Ajax...),分享给大家。

开发工具调用WCF

这中方法很方便也很简单,很多工作VS就帮我们完成了。相信大家也不会对这种方法陌生。这里简单提一下。打开VS,在项目中添加服务引用:

在config中自动声明了有关服务的节点信息,这样VS就创建了调用服务的代理:

ServiceReference1.Service1Client poxy = new ServiceReference1.Service1Client();
poxy.服务中相应的方法。

C#动态调用WCF

这个方法比较实用,可以通过工具或代码生成代理类Proxy.cs,来和WCF进行交互。不需要人为的手动进行服务的引用。生成代理类,这里我里用了工具:SvcUtil.exe,没有的朋友可以下载:SvcUtil.rar
使用方法很简单,只需将SvcUtil.exe随便放置一个位置(这里放在C:/新建文件夹)。在命令提示行中输入如下指令:

这里要注意的是SvcUtil.exe后面是服务的地址,会在工具所在的目录下生成代理类文件:


工具会给我们生成一个代理类文件,代码如下:

Code

把这个代理类考到客户端程序就可以对WCF进行调用了,这里建议大家用工具生成,自己手写可能会出现错误,生成后如果做稍许的改动,都可能造成错误,影响到信道数据的传输。(但是这里说明一下:这个工具在xp下使用没问题,但是在2003下使用会有问题,不知是不是我2003统的问题)
停在这里就不动了,不知为啥。
大家这里可能会想到用代码生成代理类的方法,但是我试了几次没有成功,文件生成了但是没有内容。不知道为什么。高手指点。
有了这个代理类,工作就好做啦!通过这个代理类就可以调用WCF了。

Code

这样,如果多个服务的方法相同,只是address不同(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这样的调用是很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采用通道工厂的方式生成客户端服务对象实例,但是前提还是需要上面生成的代理类的帮助。大家可以参看大牛Robin的文章(下面有链接)。

ASP.NET AJAX调用WCF

利用ASP.NET AJAX调用WCF:

我们新建网站一个工程,在其添加启用了Ajax的WCF服务。这样配置文件中会自动的为我们添加关键的节点。

服务中我只是简单的声明了一个方法:

Code

在浏览器中预览我们的服务,然后在地址后加上/js。这样就可以生成用来访问WCF的js代理。

生成js代码
再来看一下前台页面中的代码:

Code

将ScriptManager中的<script>的path设定为刚生成的js文件。这样,脚本中声明的方法就可以调用WCF的方法了。运行一下:

这样就实现了ASP.NET AJAX对WCF的调用。

JS(jQuery)调用WCF

这里实现的思想和ASP.NET Ajax的有些类似,只不过有一些工作需要我们自己来完成,并且这个方法很灵活。
首先是WCF上:我们要在类和方法前进行如下的声明:

Code
接着就是配置文件
Code
<behavior name="AllenBehavior"><enableWebScript /></behavior>
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可以前台调用了:
Code
这里的一些注意事项大家可以但看dudu的文章(下面有链接)。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jQuery调用wcf了。


小结:以上就是调用WCF的一些方法,希望对大家学习WCF有帮助。也希望大家分享其他调WCF的方法。

参考学习资料:

Robin:http://www.cnblogs.com/jillzhang/archive/2008/07/26/1252171.html
dudu:http://www.cnblogs.com/dudu/archive/2009/07/14/1523082.html
liulun:http://www.cnblogs.com/liulun/articles/1425382.html

 

posted @ 2009-07-26 19:01  GWPBrian  阅读(3246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