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Web编程(二)

第一篇介绍了一下mod-python这个很基本的Python下的Web框架,毕竟在这个框架下面写代码需要自己手动写很多东西,

下面就介绍一个基于mod-python的Web框架--Django。

这个框架在当前的应用还是相当广泛的,比起Zope和Plone显得不是很复杂,学习曲线也比较低。

好的,上一篇里面已经安装过了Apache和mod-python了,这一篇里还需要安装另外的东西。

数据库,我的选择是MySql这个开源的数据库,我们还需要另外一个模块--MySqlDb,这是一个Python模块。

然后去http://www.djangoproject.com/download/下载一个最新的版本,现在的版本是Django-0.96。

下载回来执行python setup.py install,它就会把Django安装到site-package下面。

安装就到此为止。

为了方便使用,可以在Path下面追加一项:Python25\Scripts,这样就可以在任一目录下利用django-admin.py命令了。

在上一篇的PythonWeb目录下面执行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test1,它会在这个目录下面建一个test1的目录,

并且有四个文件__init__.py,manage.py,settings.py和urls.py。

其中__init__.py是一个空文件,目的就是标志这是一个Python包。

manage.py提供了一些命令用来操作Django。

settings.py提供了一些可以配置的环境,例如数据库等。

urls.py用来匹配URL。

大概了解以上几个文件以后,就可以配置Apache了。

还是修改Apache的配置文件Apache2.2\conf\httpd.conf。

把上一节中的Directory修改成如下内容:

<Directory "D:\PythonWeb">
    AddHandler mod_python .py
    SetHandler python-program
    PythonHandler django.core.handlers.modpython
    SetEnv DJANGO_SETTINGS_MODULE test1.settings
    PythonDebug On
    PythonPath "[r'D:\PythonWeb'] + sys.path"
    Options Indexes FollowSymLinks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注意红色的部分是新加的内容,就是不说大家也可以猜出来是什么意思。

随便写一个简单的模块helloworld.py:

from django.http import HttpResponse

def index(request):
    return HttpResponse('Hello, World!')

然后修改urls.py:

from django.conf.urls.defaults import *

urlpatterns = patterns('',
    (r'^test1/', 'test1.helloworld.index'),
)

好了,一切就绪,http://localhost/test1/,试一下好使了吗?

以上内容参考了http://www.djangoproject.com/documentation/modpython/

posted on 2007-09-12 21:34  Game_over  阅读(36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