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 SVC 与H.264 AVC

分级视频编码技术实现一次性编码产生具有不同帧率、分辨率的视频压缩码流,然后根据不同网络带宽、不同的显示屏幕和终端解码能力选择需要传输的视频信息量,以此实现视频质量的自适应调整

AVC 实际上是 H.264 协议的别名。但自从 H.264 协议中增加了 SVC 的部分之后,人们习惯将不包含 SVC 的 H.264 协议那一部分称为 AVC,而将 SVC 这一部分单独称为 SVC。所以提到 AVC 的时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到底是指 H.264 协议还是指协议中不包含 SVC 的那一部分;

 

SVC是scalable video coding,有的翻译成分层,有的翻译成分级。H.264/AVC是JVT制定视频编码新标准。
H. 264扩展标准支持多种可分级类型,其中空域可分级、时域可分级和质量可分级是可分级模式的典型代表。
JM86的编解码是基于AVC,  JSVM的编解码是基于SVC.

 

 

 

H.264 SVC(H.264可分级编码)作为H.264标准的一个扩展最初由JVT在2004年开始制定,并于2007年7月获得ITU批准。H.264 SVC以H.264 AVC视频编解码器标准为基础,利用了AVC编解码器的各种高效算法工具,在编码产生的编码视频时间上(帧率)、空间上(分辨率)可扩展,并且是在视频质 量方面可扩展的,可产生不同帧速率、分辨率或质量等级的解码视频。

 

  H.264 SVC通过在GOP(编码图像组)中设置可丢弃的参考帧实现时间上的可分级。0-16视频帧构成全帧率视频,除T3标志外的所有视频帧构成了半帧率视频,所有 T0标志和T2标志的视频帧构成了1/3帧率视频,所有 只是T0标志的视频帧构成了1/4帧率视频。

 

  SVC 时间可分级

 

  SVC 空间可分级

 

  H.264 SVC通过在在编码码流嵌入具有相关性的多个不同分辨率的子流实现空间上的可分级。上层所有的视频帧构成了高分辨率视频,下层所有的视频帧构成了低分辨率视频

 

  为此,具备H.264 SVC编码的视频会议系统,在保证高效的视频压缩性能的基础上,视频广播端可以通过一次编码产生具有不同帧率、分辨率的视频压缩码流,以适应不同网络带 宽、不同的显示屏幕和终端解码能力的应用需求,从而有效地避免了视频会议系统中MCU上复杂而昂贵的转码。

 

  H.264 SVC 与以往传统视频协议H.264AVC的区别表

 

  

  传统视频协议 
(H.264/AVC)
Vidyo视频协议 
(H.264/SVC)
视频会议可以容忍的网络丢包率 < 2 – 3 % <20%
对网络的要求 专线 共享线路
视频会议延迟: 
视频会议效果
&Oslash; 400毫秒 
&Oslash; 非实时交互
< 200毫秒 
实时交互
HD 会议室型终端的开销 昂贵 普及型

 

 

H.264可扩展视频编解码器(SVC)应用详解

视频技术开发论坛:   http://bbs.chinavideo.org

posted @ 2014-04-21 15:49  腐烂的翅膀  阅读(16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