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030109 《构建之法》速读

                                                                                                   《构建之法》速读


 

       刚开始拿到这本书的时候,首先被封面的这个图片所吸引,没错,就是鲁班锁,它是中国古代民族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曾广泛流传于中国民间的智力玩具民间,还有“别闷棍”“六子联方”“莫奈何”“难人木”等叫法,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就像一张纸对折一下就能够立得起来,展现了一种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这个结构和榫卯结构有相似之处,都是一种有意思的“构建之法”。

      构建之法这本书,是和软件工程有关的,那么我的第一个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软件工程呢?通过阅读书籍,我了解到,程序=数据结构+算法,软件=程序+软件工程。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我可以笼统的理解为,是为了更好的开发软件,使用软件,以及维护软件。再深层次的原因需要在后续的学习中继续挖掘。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两人合作和团队合作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个问题因为书看的不是很仔细,所以没能给出一个好的答案,待我看完第四章以及第五章之后,我想我会有答案。

  我的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有实战中的软件工程这么一说?在这一章里,反复提到一个概念,MSF,即Microsoft Solution Framework,微软解决方案框架。这个框架是在什么情形下提出来的,为什么能经久不衰,希望老师可以在后续的课程中给我们讲讲。

  我的第四个问题是,为什么一直在谈创新,谈改革,但是似乎没有什么实际的动作或者说没有实质性的建树?谁都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中国人的思维普遍比较拘束,所有创新大多数是在口头上,实际行动却很少。但是在21世纪,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迭代更新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一个软件,可能没过多久就会被另一个新的软件替代。就拿最近比较火的吃鸡手游来说,网易作为手机端吃鸡手游的第一个发布者,然后是腾讯的刺激战场以及全军出击,腾讯的手游一出,网易的基本上没人玩了,因为网易想着如何通过游戏赚钱,而不是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每次更新不外乎是两个字,圈钱。而腾讯都是为了加强游戏的可玩性,当然不排除会加入氪金系统,但是目前来看,腾讯的创新,为他创造了口碑和财富。

  最后一个问题,从构建之法和软件工程导论这两本书中,我们能学到什么?这个问题我想,只能在学期结束后,才能回答了。

                                        

posted on 2018-03-13 17:05  Fukang96  阅读(25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