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ve、absolute和float

  position:relative和position:absolute都可以改变元素在文档中的位置,都能激活元素的left、top、right、bottom和z-index属性。(默认这些属性未激活,设置了也无效)

  设置position:relative和position:absolute都会让元素浮起来,会改变正常情况下的文档流。

  不同:

  position:relative会保留自己在z-index:0层的占位,left、top、right、bottom值是相对于自己在z-index层的位置。

  position:absolute会完全脱离文档流,不再z-index:0层保留占位符,其left、top、right、bottom值是相对于自己最近的一个设置了position:relative或position:absolute的祖先元素的,如果祖先元素全都没有设置,那么就相对于body元素。

 

  float也能改变文档流,不同的是,float不会让元素浮到另一个元素上面,它仍然让元素在z-index:0层排列,只能通过float:left和float:right来控制元素在同一层里"左浮"和"右浮"。float会改变正常的文档流排列,影响周围元素。

 

  position:absolute和float会隐式的改变display类型,不论之前什么类型的元素(display:none除外),只要设置了position:absolute和float中任何一个,都会让元素以display:inline-block的方式显示:可以设置长宽,默认宽度并不占满父元素。就算显示的设置display:inline或者display:block,也仍然无效(IE6双倍边距BUG利用display:inline解决)。

  position:relative却不会隐式改变display类型。

posted @ 2012-03-13 11:42  子非魚87  阅读(439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