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程序员】:优先招聘

本来是计划在《架构之路》系列完成之后,发表一篇类似性质的博客。因为我觉得,到那时候,我可以有底气的说,“我就是半路出家的,哪点比科班出生的差?”但昨晚《野生程序员的故事》评论里同学们普遍性的自怨自艾,让我想起了一句话,“迟到的正义非正义”。在很多时候,静默的围观没有力量,沉默就是一种纵容。

 

对非科班出生程序员的歧视长期存在,老赵的首页上旗帜鲜明的写着:“希望可以给初学者以合适引导。坚定的北大青鸟反对者……”。每一次看到这一段文字,我的心里就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复杂情绪。我刚进公司,就听到其他同事肆无忌惮的打趣,“北大‘菜’鸟”,所以我学会了隐藏我的那一段经历;但我后来还是发现,即使你说你是“自学”,还是有很多人虚伪的笑着,“呵呵,那个……英雄不问出身嘛”。

 

我自认为我的心灵足够强大。因为我知道,我学计算机最终有一天也是要当老板的,到时候管你是北大还是青鸟,你的能力都是我说了算。但以我七年软件开发行业的经验,我并没有发现这些所谓的“正规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比“没有文凭”的开发人员强多少。但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抱着一种莫名的“优越感”,鼻孔朝天指手画脚;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言行,让很多爱好计算机的有志青年产生不应该有的自卑自怜,裹足不前,每每让人扼腕叹息。

 

十八岁那年,我们高中毕业,懵懵懂懂的少年,还根本不知道如何规划我们的人生。我们想当然的填了一个专业,然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但各种机缘巧合,我们发现我们可以相守一生的挚爱。为了它,我们放弃了我们的专业,独自一人,踏上了另一条荆棘之路,偊偊前行。我们不害怕山高路远不害怕风餐露宿,我们只害怕再多的努力也无助……当黑暗笼罩周围充满了冷漠充满了嘲笑,我想,应该有人,可以为他们点燃一堆篝火!

 

谈几点我的看法。

 

一、中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就一个字:渣。我的大学在当时不比后来的什么211之类的差,但还是一个字:渣!从学习风气到成绩考试,从课程设置到师资力量,都是一个字:渣!我并非针对任何人,大环境如此,信不信由你。(有兴趣可以关注“金旭亮”老师的文章,他是高校的老师,对高校计算机教育提出过严厉而中肯的批评。然而,大环境如此,他不过在现实四处碰壁而已。我这里没链接了,欢迎大家提供。)

二、大学本科的所有知识都可以自学获得。这些知识都是烂大街的大路货,又不是什么国家机密核心技术,只要你想学,没有学不到的。图书馆里的书琳琅满目,很多引进的国外书籍深入浅出,比什么东拼西凑的“21世纪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强一百倍。

三、目前大学教育的课程设置陈旧腐朽,建议选择性学习。当然,开卷有益,技多不压身,你有兴趣也不会有人拦你。但是,要想有所成就,必须全方面的超越大学本科科目!就以《野生程序员的故事》里的故事为例,大学课程里有前端优化措施?会教你用Git?会告诉你CSS不要写在html页面里(2018年9月16日:当年挖的这个坑,没坑到人啊,呵呵)

四、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是两码事。前者,是以科学研究为导向的,按说学了就应该是开发芯片、操作系统、发明计算机语言之类的,目前我国的大学本科教育也是以此为方向,当然最终结果大家都看在眼里;后者,是以工程应用为导向的,就是利用已有的语言框架等开发面向最终用户的软件系统。目前我们绝大多数人从事的都是工程应用。走哪条路,要心中有数。两条路,方向不同而已,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工程里面的学问博大精深,不是啃两本《数据结构》、《windows核心编程》就可以NB哄哄的吹神话的。想想我国六十年代就爆了原子弹,为什么现在还没有航空母舰,甚至连一台像样的汽车都造不出来?

五、很长一段时间,英语是相当重要的。要学会吸收一切先进文明为我所用,不要以为整个汉字编程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了。

六、如果你是大学都没考上的学渣。中国的大学教育再烂,没考上也是你没本事!纵然是既往不咎,但也要引以为戒。从此端正态度,踏踏实实的学习,才是正道。说葡萄酸,要在你能吃到葡萄的时候。

 

以上,只是我的主观感受,没有任何客观依据。所以不用和我辩驳,我也不会与任何人争辩。言语没有力量,我做给你们看!以下:

 

一、我文科生转学编程,毫无基础,一年入门。距今七年,不敢说技术大牛,但在软件行业,牢牢的站稳脚跟!如果你需要榜样的力量精神的激励,请参考:《生命不休,折腾不止

二、我将完成架构之路系列博客。分享我七年来所学所思所得,珠玉瓦砾,自有公论。唯倾囊相授,不敢藏私而已。

三、我已开源两个项目。纵现有所不逮,但立誓穷己之力,以臻完美。同时为愿意参与的入门级程序员,设立简易任务,帮助有志于此的同学能尽快上路。

四、我从今以后的所有招聘,都将在显著位置标明:计算机专业相关专业文凭者优先!

 

[

看到下面的说明我想补充一点:

  • 就像当年我应聘时,招聘明明白白的要求上写着:计算机专业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位。我没有这个学位,我仍然会投简历会参加面试,因为我会证明我没有这个文凭一样有计算机专业相关专业本科以上的能力;
  • 那么现在,如果不偏激不愤青心态平和,仍然愿意投简历,那么你只需要证明:你有和“野生程序员”一样的激情和战斗力。仅此而已。

]

 

仅此微薄绵延之力,并愿所有业有所成的“野生程序员”们,团结起来,携手互助,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激情和力量。

 

最后,我想和所有仍然在苦痛挣扎的同学们分享一句话:“是骄傲、虚荣、嫉妒和报复,支撑你走到今天。你的成长依赖这些负的能量,而非天生的善良。”诸君,共勉之!

 

+++++++++++++++++

2016年11月23日 补充

后续行动:倡议:我们“一起帮”

+++++++++++++++++

2017年3月28日

建立收藏夹:野生程序员

+++++++++++++++++

 

posted @ 2015-09-10 08:47  自由飞  阅读(52179)  评论(18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