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的SEO:基础知识

本系列目录  

 

首先谈一点我自己的体会,我还是希望能和大家分享:

当你读到一定数量的SEO资料后,你会发现,对同一个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这其实主要是因为以下一些原因造成的:
1. 很多SEO技巧,是“推测”出来的,最多可以算是一种经验总结。因为搜索引擎不可能完全的公布其排名算法,所以就见仁见智了。
2. 那么有没有权威的说法呢?还是有的,百度和Google都有类似“优化网站”的指导,百度做得比较简单,见http://www.baidu.com/search/guide.html,而Google,制作了一个专门的“网站管理员中心”,见http://www.google.com/intl/zh-CN/webmasters/,有博客、论坛和一些非常有用的工具。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相信“官方”,或者认为有“空子”可钻……
3.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确实有很多人转到了搜索引擎的“空子”,但搜索引擎也不傻,总是在不断的进行调整,所以有时候觉得SEO的历史,就像是一部SEOer和搜索引擎之间的斗争史。总是不断的有一些SEO技巧“过时”、“失效”,但也总是有新的SEO技巧会横空出世……
4. 另外,搜索引擎在搜索技术上也在不断的发展,比如,最初搜索引擎对于动态网页的收录是比较困难的,但现在几乎已经完全克服了这一问题(后面的URLRewrite会更详细的讲道)。
所以,基本上,有两种做SEO的策略。第一种,永远的站在搜索引擎的前面,寻找可以利用的漏洞,“与天斗,与地斗,与搜索引擎斗,其乐无穷啊”;第二种,和搜索引擎合作,按照搜索引擎指导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的做。
我选择的还是第二种,主要是我觉得我智力有限,呵呵,精力也有限。另外,我对SEO,也在逐步调整我的心态,“报一颗平常心”,我不做傻事,也不做坏事即可,即面向搜索引擎,更面向用户做优化。毕竟,一个成熟的网站,不能完全靠搜索引擎来过活,百度名声越来越差,Google扬言要退出中国,以后的世界,谁说得清楚呢?还是要自强,形成自己的特色,能为客户提供价值,形成自己的品牌才是正道。

好了,看看这本书里关于SEO基础,说了些什么吧!
1. 链接价值。链接指的的就是URL,比如http://www.cnblogs.com/JeffreyZhao/ ,因为老赵的博客经常更新,又全是原创,内容很棒,所以并且经常被很多其他网页(比如我的博客)引用,日积月累,老赵博客的URL就很有“价值”,所以要珍惜他们。如果有一天,老赵新建了一个博客,把原来博客的内容复制到新博客。虽然新博客和老博客内容完全相同,但如果不采取一些特殊措施的话:1.搜索引擎并不知道老赵的新博客和旧博客的关系,2.以前所有指向老赵旧博客的链接都不再能使用,所以,新博客的URL不能继承原博客URL的“价值”。 本系列后面的“内容重定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存这些链接价值。
2. PageRank。简单的说,就是Google对每一个网页链接价值的分级核定。链接价值越高,级数越高,同等条件下,搜索引擎排名也会越高。当然,现在也有人认为PageRank的重要性正在逐步下降。
3. 可用性和可达性。

然后,影响搜索引擎排名的因素:
内部因素:
1. 可见的页上因素:
    title:注意每个页面都要有title,但不应该雷同
    heading:如<h1><h2>……标题标签会使搜索引擎对其中的内容更重视
    页面内容:“适当”(我也不知道怎样才算适当!)的关键字密度
    出战链接:当心不要指向一些“垃圾站点”,你页面的链接意味着
       URL和域名中的关键字:中文网站可忽略这一条
    内部链接结构和锚:他们可以引导Google spider到达更深的链接,但仍然要注意,不要将链接做得太深,网站的链接拓扑应该尽量的扁平化,而不是    纵深化。
    整个站点拓扑:仍然是扁平化和内容相关性
2. 不可见的页上因素:
    Meta Description:
    Meta Key:
    在很早很早以前,这是一个技巧;现在,这是一个常识。如果你的页面没有这两个元素,很难让人相信你在做SEO。
    Alt和title:对于图片而言相当有用
    页面结构:“随心所欲的使用块结构单元可能有害”,我理解是,<h1>、<div>、<p>对spider而言,是有一定的语意价值的,比如spider会认为<h1>    表示标题,在建立关键字索引时,其权重更大。
3. 时间因素:这是肯定的,历史悠久的站点,包括页面、域名和链接,肯定具有更高的价值。

外部因素:
1. 入站链接:数量、质量、相关性、位置等。注意不要试图进行欺骗Google spider的“链接交换”等。
2. web标准兼容性:目前似乎越来越重要了!

有害的因素:
1. Google沙盒效应:广为流传但无权威证明。简单的说,就是Google对新网站,会先观察一段时间(据说一般是6个月),在这段时间,新网站不会被大量收录。
2. 过期域名惩罚:使用一个已经过期的域名来启动一个新的Web站点,以前可以用以逃避域名惩罚。现在不行了!
3. 重复内容惩罚:这个很重要!应该避免在站点中出现大量的重复内容,后面会有专门的章节进行讲解。
4. Google补充索引:
   
posted @ 2010-01-25 23:38  自由飞  阅读(433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