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推荐系统(八)---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召回集扩量

个性化推荐系统评价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召回率一个是准确率。召回率就是:召回率=提取正确信息条数/样本中信息条数。准确率就是:准确率=提取出正确信息条数/提取信息条数。召回率大小直接影响准确率,直接影响机器学习模型、深度学习模型线上效果。

       模型实时计算第一步是模型上线,将spark、TensorFlow训练模型通过实时加载,使用到线上实时CTR点击量预估。是机器学习模型第一步,第二步是不断扩大线上召回集,增加新特征来提升点击量预估准确率。

       今天主要分享下线上实时模型召回素材、特征集扩容,最开始线上召回集数量是100,扩展到200,整个性能下降到70ms,加上线上逻辑性能已不可接受。这时我们想了个方法用多线程进行多核计算提升性能。经过上线测试每个线程计算50个数据,性能优化到计算只消耗3ms,已经线上使用。

        进一步线上召回集扩到1000,采用增加线程每个线程100个特征组,线上能能25ms,这种召回集扩量已在线上使用。

       下一步在扩量,性能瓶颈已经是IO,而不是多线程计算。将计算服务改成jar包此时召回集可以进行扩量到2000。

       在下一步扩召回集,取素材特征与提供接口服务拆分、接口服务通过并发分布式方式进行请求,此时召回集量应为几种方式最大。需要调整接口服务与素材、特征以及计算服务,通过测试得到IO、线程计算结果合并、多核计算的平衡,需排期配合。

       最后一步已基本和开源分布式搜索引擎计算方式类似,后续会持续调研新的优化方式,并引入到线上。总结一下,主要思路是先分开并采用多线程,在合并减少IO,最后通过分布式计算实现召回集扩量。

    微信搜索:debugme123

        微信扫码或长按:

 

posted @ 2017-11-02 13:02  杉枫  阅读(3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