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接口五种方法介绍

Servlet接口定义了5种方法:

  • init()
  • service()
  • destroy()
  • getServletConfig()
  • getServletInfo()

init()

在Servlet实例化后,Servlet容器会调用init()方法来初始化该对象,主要是为了让Servlet对象在处理客户请求前可以完成一些初始化工作,例如:建立数据库的连接,获取配置信息等。对于每一个Servlet实例,init()方法只能被调用一次。init()方法有一个类型为ServletConfig的参数,Servlet容器通过这个参数向Servlet传递配置信息。Servlet使用ServletConfig对象从Web应用程序的配置信息中获取以名-值对形式提供的初始化参数。另外,在Servlet中,还可以通过ServletConfig对象获取描述Servlet运行环境的ServletContext对象,使用该对象,Servlet可以和它的Servlet容器进行通信。

Service()

容器调用service()方法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要注意的是,在service()方法被容器调用之前,必须确保init()方法正确完成。容器会构造一个表示客户端请求信息的请求对象(类型为ServletRequest)和一个用于对客户端进行响应的响应对象(类型为ServletResponse)作为参数传递给service()。在service()方法中,Servlet对象通过ServletRequest对象得到客户端的相关信息和请求信息,在对请求进行处理后,调用ServletResponse对象的方法设置响应信息。

destroy()

当容器检测到一个Servlet对象应该从服务中被移除的时候,容器会调用该对象的destroy()方法,以便让Servlet对象可以释放它所使用的资源,保存数据到持久存储设备中,例如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到数据库中,关闭数据库的连接等。当需要释放内存或者容器关闭时,容器就会调用Servlet对象的destroy()方法,在Servlet容器调用destroy()方法前,如果还有其他的线程正在service()方法中执行容器会等待这些线程执行完毕或者等待服务器设定的超时值到达。一旦Servlet对象的destroy()方法被调用,容器不回再把请求发送给该对象。如果需要改Servlet再次为客户端服务,容器将会重新产生一个Servlet对象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在destroy()方法调用之后,容器会释放这个Servlet对象,在随后的时间内,该对象会被java的垃圾收集器所回收。

getServletConfig()

该方法返回容器调用init()方法时传递给Servlet对象的ServletConfig对象,ServletConfig对象包含了Servlet的初始化参数。

getServletInfo()

返回一个String类型的字符串,其中包括了关于Servlet的信息,例如,作者、版本和版权。该方法返回的应该是纯文本字符串,而不是任何类型的标记。

posted @ 2013-07-11 11:19  薛遗山  阅读(1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