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ring与LPCWSTR的转化

问题起因:
  
    在写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写.ini配置文件时在msdn中看到,如果想要写得配置信息即时生效必须在之前使用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W来re-read一下目标.ini文件,其原文如下:
   
    // force the system to re-read the mapping into shared memory 
    
// so that future invocations of the application will see it 
   
//  without the user having to reboot the system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W( NULL, NULL, NULL, L"appname.ini" ); 

    查了一下msdn中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W的原型如下:
   
WINBASEAPI BOOL WINAPI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W (
 LPCWSTR lpAppName,
 LPCWSTR lpKeyName,
 LPCWSTR lpString,
 LPCWSTR lpFileName )

    其中的每个参数的类型都为LPCWSTR,实际中获得的文件名都为CString,问题产生。

问题分析:

    LPCWSTR 是Unicode字符串指针,初始化时串有多大,申请空间就有多大,以后存贮若超过则出现无法预料的结果,这是它与CString的不同之处。而CString是一个串类,内存空间类会自动管理。LPCWSTR 初始化如下:
    
LPCWSTR Name=L"TestlpCwstr"
    
    由于LPCWSTR必须指向Unicode的字符串,问题的关键变成了Anis字符与Unicode字符之间的转换,不同编码间的转换,通过查找资料可知,可以ATL中转换宏可以用如下方法实现:
//方法一
CString str=_T("TestStr");
USES_CONVERSION;
LPWSTR pwStr
=new wchar_t[str.GetLength()+1];
wcscpy(pwStr,T2W((LPCTSTR)str));

// 方法二

CString str
=_T("TestStr");
USES_CONVERSION;
LPWCSTR pwcStr 
= A2CW((LPCSTR)str);

  MFC中CString和LPSTR是可以通用,其中A2CW表示(LPCSTR)  -> (LPCWSTR),USER_CONVERSION表示用来定义一些中间变量,在使用ATL的转换宏之前必须定义该语句。

    顺便也提一下,如果将LPCWSTR转换成CString,那就更加容易,在msdn中的CString类说明中提到了可以直接用LPCWSTR来构造CString,所以可以进行如下的转换代码:   

LPCWSTR pcwStr = L"TestpwcStr";
CString str(pcwStr);

问题总结:    
    在头文件<atlconv.h>中定义了ATL提供的所有转换宏,如:    

  A2CW       (LPCSTR)  -> (LPCWSTR)
  A2W        (LPCSTR)  
-> (LPWSTR)
  W2CA       (LPCWSTR) 
-> (LPCSTR)
  W2A        (LPCWSTR) 
-> (LPSTR)

     所有的宏如下表所示: 

A2BSTR OLE2A T2A W2A
A2COLE OLE2BSTR T2BSTR W2BSTR
A2CT OLE2CA T2CA W2CA
A2CW OLE2CT T2COLE W2COLE
A2OLE OLE2CW T2CW W2CT
A2T OLE2T T2OLE W2OLE
A2W OLE2W T2W W2T

上表中的宏函数,非常的有规律,每个字母都有确切的含义如下:

2 to 的发音和 2 一样,所以借用来表示“转换为、转换到”的含义。
A ANSI 字符串,也就是 MBCS。
W、OLE 宽字符串,也就是 UNICODE。
T 中间类型T。如果定义了 _UNICODE,则T表示W;如果定义了 _MBCS,则T表示A
C const 的缩写

    利用这些宏,可以快速的进行各种字符间的转换。使用前必须包含头文件,并且申明USER_CONVERSION;使用 ATL 转换宏,由于不用释放临时空间,所以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是考虑到栈空间的尺寸(VC 默认2M),使用时要注意几点:

    1、只适合于进行短字符串的转换;
    2、不要试图在一个次数比较多的循环体内进行转换;
    3、不要试图对字符型文件内容进行转换,因为文件尺寸一般情况下是比较大的;
    4、对情况 2 和 3,要使用 MultiByteToWideChar() 和 WideCharToMultiByte();

    对于这些方面更多的知识可以参见MSDN相关文档(如:Article 3. Strings the OLE Way),问题总结中的一些资料来源于杨老师的Com编程文章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488,在此表示感谢。

   




   

posted on 2005-07-25 20:40  九斤老太  阅读(344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