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也谈软件项目管理

2007-04-27 16:58  flyingfish  阅读(6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得空看了看OSGEO上的GDAL开发资源。

http://trac.osgeo.org/gdal/timeline

http://trac.osgeo.org/gdal/ticket/1470

开源项目的管理也比商业项目完善的多,大的软件项目真不是几个牛人就能搞出来的,除非做的是一次性的项目。

管理在大型项目开发中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基本上都是做的不够。

冗长的代码,简短的文档,大多数项目离开原班开发者后就成了鸡肋,离开、加入新人都是超级费劲的事情。

关于我们身边的项目管理,我曾经工作的环境得出的体会基本是:

功能在脑子里、或者基本简单的罗列出来,进度是拿最后日期卡出来的基本没什么依据,总体设计基本还是目标性的,并没解决架构性的问题边摸边改,关键功能、算法基本是未知领域没有预研全靠搜索引擎解决问题,进度控制就是加班,软件测试的没改得 快随时有版本出现,团队开发基本是子系统级别的集成,集成方式基本靠Ctrl+C、Ctrl+V,昨天改了那里未知,明天改了那里未知,Bug改了后运行情况如何未知……

我们很大程度还处在代码英雄主义阶段,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不断的规范化,尽量把眼光往更高的层次上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