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命令行界面

GitHub 启用新 Logo、官方标识以及吉祥物 Octocat

学习目标:掌握git命令行界面的操作。掌握最基本的clone add commit push pull操作。


Git Shell:

  在 Windows 命令行中使用 Git 的用户,必须注意:在参数中间有空格的时候,必须使用双引号将参数括起来(在 Linux 中是单引号);另外,如果扬抑符(^)作为参数的结尾,并且作为这一行的最后一个字符,则这个参数也需要用双引号括起来。因为扬抑符在 Windows 命令行中表示续行(译注:即下一行为这一行命令的继续)。

  在网页github上建立了team-sz仓库,安装好客户端后,打开git shell,然后输入下面的命令。

 

1.用户信息

配置的是我的用户名和email。每次 Git 提交时都会引用这两条信息,说明是谁提交了更新,会随更新内容一起被永久纳入历史记录: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fipped"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823188494@qq.com"

 

2.查看配置信息

要检查已有的配置信息可以使用 git config --list 命令,单独查看某项配置信息可以用 git config user.name

 

3.两种获得仓库的方法

①.建立版本仓库

cd d: 切换到D盘目录

mkdir team-sz 建立个目录(本地仓库名要和git中建立的仓库名一样

cd team-sz 进入目录   

git init 初始化版本仓库 

②.克隆远端仓库到本地

git clone git@github.com:fipped/team-sz.git

github 提供了 3 种 url 路径(HTTPS,SSH,Subversion),如果账号处于登录状态,那么可以用 SSH,就像上面的代码,否则,只能用 HTTPS 的 url 了。

4.跟踪新文件

使用命令 git add 开始跟踪一个新文件。

touch README     建立一个README文件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README文件,随便输入一点文件,比如:a simple test!

git add README  将文件添加到上传队列

git add 的潜台词就是把目标文件快照放入暂存区域,也就是 add file into staged area,同时未曾跟踪过的文件标记为需要跟踪

git status 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状态,哪些文件被跟踪

git commit -m "test commit" 提交,也就是更新版本,引号中的是对本次提交的描述,必须填写,不能为空。

git commit 也可以这种方法,启动文本编辑器,写入描述,关闭编辑器时,Git 会丢掉注释行,将说明内容和本次更新提交到仓库

 

  提交后它会告诉你,当前是在哪个分支(master)提交的,本次提交的完整 SHA-1 校验和(e9bb250),以及在本次提交中,有多少文件修订过,多少行添改和删改过。

 

5.查看当前的远程库

git remote 可以列出远程库。

克隆完某个项目后,至少可以看到一个名为 origin 的远程库。

 

6.添加远程仓库

git remote add [shortname] [url] 可以指定一个名字用来引用。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fipped/team-sz.git

 

7.创建分支

git branch testing 创建一个名为testing的分支

 

8.推送本地分支

git push [远程仓库名] [分支名]

git push origin 原来的名字:新名字 这样可以重命名这个分支

 

9.取回远程主机某个分支的更新

git pull <远程主机名> <远程分支名>:<本地分支名>

git pull <远程主机名> <远程分支名> 如果是与当前分支合并,可省略后面的冒号和分支名

git pull 实质上等同于下面两个操作:

git fetch origin

git merge origin/next

 

10.git忽略已经被提交的文件

有时候我们添加.gitignore文件之前已经提交过了文件。.gitignore只能忽略那些原来没有被track的文件(自添加以后,从未 add 及 commit 过的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已经被纳入了版本管理中,则修改.gitignore是无效的。就需要执行:

 
git rm -r --cached . #删除追踪状态
git add . 
git commit -m "fixed untracked files"

(学习参考:pro-git 转载文( 原文失效 ) github使用教程初级版

更多详细内容就先不学了,反正还用不着(⊙ω⊙)

posted @ 2016-02-20 18:30  水郁  阅读(42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