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菜的技术Blog

CCNP
MCSE/MCITP/MTO
SCJP
双系统卸载Windows 7后删除XP系统盘主引导分区的残留文件详细步骤(适用于Vista/WS2008)

      昨天给T400新本本安装了Windows 7 Beta 64bit版,用的都是ThinkPad Vista驱动。不过安装完之后,发现ATI显卡驱动会影响C盘XP系统的显示,另外,Windows 7中也无法使用指纹识别。不知道是64bit系统和32bit系统显示兼容的问题还是新系统驱动不匹配的原因。总之,很恼火地折腾了几个小时之后,忍无可忍,格式化。
      但是,新的Vista/WS2008/Win 7系统启动与XP等之前系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用一个启动引导程序代替了以前单一的boot.ini文件。删除系统之后,在C盘XP系统分区留下了Boot 文件夹、Boot.BAK、bootmgr和BOOTSECT.BAK一个文件夹,三个文件。其中boot.bak和bootsect.bak很容易删除,但在删除剩下的boot文件夹和bootmgr文件时,却会提示出错信息。查看了文件和文件夹权限,发现已经被锁定。所以,思路就是通过修改权限使得当前用户可以正常删除文件。以下为详细操作步骤:

      1、首先请用管理员帐户登录XP系统。
      2、进入我的电脑-->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把“使用简单文件共享(推荐)”前面的勾去掉。这样,你才能进入属性里的“安全”选项卡,修改文件和文件夹权限。

      删除boot文件夹:
      3、右键点击boot文件夹-->属性-->安全-->高级。此时,你所有的权限都无法编辑。
      4、在“所有者”选项卡中,先将文件夹的所有者移交给“Administrators”组,记得选择下面的“替换子容器及对象的所有者”。
      5、再打开“审核”选项卡,将“用在此显示的那些可以应用到子对象的项目替代所有子对象的审核项目”。点击“添加”按钮,在文本框内输入“administrators”,再点击右侧的“检查名称”,“确定”,进入审核项目权限设置,选择成功和失败都是“完全控制”,“应用”之后,退出boot文件夹属性。可能会有提示让你配置本地计算机策略,不用管它。
      6、再次进入boot文件夹属性--安全,你会发现对于当前管理员帐户,你已经可以选择对该文件夹的控制权限了,当然选择允许“完全控制”。另外,你在“组或用户名称”这里还会发现类似S-1-5-80-956008885-3418522649-1831038044-1853292631-2271478464这样的用户,这应该就是原来的vista/ws2008/win7的用户。
      7、还没完,你还需要再次进入高级--权限选项卡,对于“Administrators”用户组,将下面的两个选项都勾上,目的是将对boot文件夹的权限设置,被所有子文件和文件夹所继承(原来其子文件夹和文件并没有完全继承)。确定,退出。
好了,这回,你终于可以把boot文件夹删除了!
      由于操作过程中没想到贴图,只有全部操作完成之后,boot文件夹权限相关信息:

图1 Boot文件夹属性

图2 Boot文件夹权限选项卡

图3 Boot文件夹审核选项卡

图4 Boot文件夹所有者选项卡

 

      删除bootmgr文件:
      只需要做删除boot文件夹的3、4、5、6步即可,而且由于只有单个文件,简单很多,不再赘述。

      总结:其实对于多分区中安装多系统来说,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在以前的本本上装XP和WS2003双系统,WS2003想要查看XP分区music中的音乐文件,也需要夺权,只是没有现在这么麻烦罢了。Anyway,简而言之,就那么几步:添加当前XP管理员用户至审核组以获得审核权限-->夺取文件所有者权限-->删除原所有者-->完全控制,并应用到子文件和文件夹-->删除!
      再多说一句,Windows 7 Beta在安装前的自述文件还是Vista的,看来Win 7还有很多路要走。瑕不掩瑜,Win 7确实很漂亮,而且启动速度要比Vista快多了,与XP启动速度差不多。

posted on 2009-01-22 11:18  非常菜  阅读(1572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