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应用

导航

企业信息化与标准化的纠结(一)

    上一篇我们谈到了企业信息化的由来,并且简要分析了每个阶段的缘由。本篇我们重点讨论企业信息化中常见且乐于为人们所提到的一个词----标准化。

一、什么是标准化

    标准化是一种动作,是实现标准的一种方式,所以了解标准化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标准。

    标准是在一定领域内为人们所认可且共同、重复使用的制度或条款。

    标准首先存在于一定范围之内。这很好理解,从应用范围来看,有国标、省标、行业标准、企业内标准等;从行业领域看,有信息标准、商标标准、食品安全标准、房屋质量标准等;从时间上来看,标准是可变的,标准的认定一般趋于科学与严格,如我们最应关心的食品安全标准。因此,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标准都是有一定的范围。

    其次,标准要为人们所了解,所认同,并且去使用。标准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一些秩序,使得在其领域内与领域外的人们都可以容易理解和使用一些产品或服务。标准一般都是由在其领域内的专家长期研究与反复实践所得出的经验积累,便于更好的达成领域内的目标。不为人们所认同的标准不成为标准,而不为人们所使用的标准是空洞的标准。

    标准的形式是一些制度或条款,这是表现形式。可忽略。

    标准化,便是我们向以上定义靠拢的一种行为,当然,是存在主动与被动之分。迟钝的人抗议实施标准,平庸的人被动接受标准,聪明的人主动应用标准,智慧且强力的人制定推广标准。

二、为什么信息发展需要标准化

    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初期,会大量的、蓬勃的同时也是无序的建立一个又一个应用系统,以满足经营不断发展、管理不断提升的需要。那时的系统建设,根本就是企业经营的工具,并且是初级工具;而系统建设者,也由于缺乏经验,没有好的架构框架,没有好的代码工具,没有形成专业化分工,开发周期紧等各类原因,建设了一部分现在看来不是那么好的系统。这些系统在当初可以应付一阵子,而过两年则成了累赘,不断的升级,不断的补丁,维护量巨大,而且系统间加工信息没法共享。

    虽然这不是一段好的历程,但事实上这些都是企业信息化的必由之路。而当人们发现系统虽然在不停的建设,然而加工的似乎就是那么些数据源,同样的数据加工会在不同的系统中反复建设;加工完了的数据互不共享,不是因为不去共享,而是根本共享不了,也许连机构数据汇总所使用的机构编码方式都不同。

    又如考核员工贡献度,与流程相关的有员工编码、机构编码、业务编码、产品编码、客户编码,这几类编码中如果没有实现标准化,则在多条线业务考核下,员工的贡献度分析、机构间的分润等都会出现问题。

    举例:

1、  条线业务数据分机构下传,分条线机构编码不同;

2、  同产品因销售渠道在不同机构间存在分润;

3、  同客户由不同机构、不同员工进行维护,同客户带来的利润需要分润。

    以上每个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标准化的应用。

    企业信息化里通常需要标准化的有:产品信息、客户信息、交易信息、机构信息、员工信息、统计信息,这些是信息共享的基本元素。另外涉及到企业信息化品质的标准化有报表格式标准化、信息渠道标准化、补录信息标准化、信息平台标准化等等。

 

下一篇:企业信息化与标准化的纠结(二)

posted on 2010-05-25 11:14  PLR  阅读(8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