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打开/保存文件对话框:CFileDialog

CFileDialog
文件选择对话框的使用:首先构造一个对象并提供相应的参数,构造函数原型如下:
CFileDialog::CFileDialog( BOOL bOpenFileDialog, LPCTSTR lpszDefExt = NULL, LPCTSTR lpszFileName = NULL, DWORD dwFlags = OFN_HIDEREADONLY | OFN_OVERWRITEPROMPT, LPCTSTR lpszFilter = NULL, CWnd* pParentWnd = NULL );



参数意义如下:

bOpenFileDialog 为TRUE则显示打开对话框,为FALSE则显示保存对话文件对话框。
lpszDefExt 指定默认的文件扩展名。
lpszFileName 指定默认的文件名。
dwFlags 指明一些特定风格。
lpszFilter 是最重要的一个参数,它指明可供选择的文件类型和相应的扩展名。参数格式如:
"Chart Files (*.xlc)|*.xlc|Worksheet Files (*.xls)|*.xls|Data Files (*.xlc;*.xls)|*.xlc; *.xls|All Files (*.*)|*.*||";文件类型说明和扩展名间用 | 分隔,同种类型文件的扩展名间可以用 ; 分割,每种文件类型间用 | 分隔,末尾用 || 指明。
pParentWnd 为父窗口指针。
创建文件对话框可以使用DoModal(),在返回后可以利用下面的函数得到用户选择:
CString CFileDialog::GetPathName( ) 得到完整的文件名,包括目录名和扩展名如:c: est est1.txt
CString CFileDialog::GetFileName( ) 得到完整的文件名,包括扩展名如:test1.txt
CString CFileDialog::GetExtName( ) 得到完整的文件扩展名,如:txt
CString CFileDialog::GetFileTitle ( ) 得到完整的文件名,不包括目录名和扩展名如:test1
POSITION CFileDialog::GetStartPosition( ) 对于选择了多个文件的情况得到第一个文件位置。
CString CFileDialog::GetNextPathName( POSITION& pos ) 对于选择了多个文件的情况得到下一个文件位置,并同时返回当前文件名。但必须已经调用过POSITION CFileDialog::GetStartPosition( )来得到最初的POSITION变量。



例如

{
CString
FilePathName;
CFileDialog dlg(TRUE);///TRUE为OPEN对话框,FALSE为SAVE AS对话框
if(dlg.DoModal()==IDOK)
FilePathName=dlg.GetPathName();
}
相关信息:CFileDialog 用于取文件名的几个成员函数:
假如选择的文件是C:WINDOWSTEST.EXE
则:
(1)GetPathName();取文件名全称,包括完整路径。取回C:WINDOWSTEST.EXE
(2)GetFileTitle();取文件全名:TEST.EXE
(3)GetFileName();取回TEST
(4)GetFileExt();取扩展名EXE
posted @ 2009-08-02 13:23  eric_lgf  阅读(174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