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 COBOL 概述

COBOL 是Common Business Oriented Language 的缩写。它不仅是商业数据处理的理想语言,
而且广泛用于数据管理领域,因此COBOL 语言也被称为“用于管理的语言”。

一。COBOL 语言的特点
        最适于数据处理领域:算数计算量少而逻辑处理量多,输入输出量大,数据间存在着一定的逻辑  关系,大量的分类排序;COBOL比较接近英语,容易懂;通用性强,易移植,COBOL结构严谨,层次分明。
 
二。COBOL的组成部分:
1。标识部(IDENTIFICATION DIVISION):用于标识程序名。
2。环境部(ENVIRONMENT DIVISION):用于说明程序运行的环境。
3。数据部(DATA  DIVISION):用于说明程序中涉及的所有数据。
4。过程部(PROCEDURE DIVISION):是程序的核心部分,它决定计算机应进行什么操作。
 
三。最简单的COBOL 程序举例:
COL 1 ---6    7         8       12---72 73---80
                                 IDENTIFICATION DIVISION。
                                 PROGRAM-ID。 PSAMPLE1。
                                 ENVIRONMENT DIVISION。
                                 DATA DIVISION。
                                 PROCEURE DIVISION。
        DISPLAY ‘THIS IS A COBOL PROGRAM.’
                                            STOP RUN。

 
四。COBOL 源程序的书写格式:
       第1 至 6 列为 “标号区”。        第7列为“续行标志区”
       第8至此11列,称为“A区”。程序中有些内容如部头,节头,段头,层号 01,层号 77 及文件
描述符FD等应从A区开始写。
       第12至此72列,称为“B区”。写程序中的正文部分。如过程部中的句子只能从B区开始写。
       第73至80列,称为“注释区”。
 
五。COBOL字符集包括:
 
       数字0 --- 9 ,字母 A--- Z ,a --- z , 专用字符:+  -  * / = , . ; ‘ ( ) < > $ 及空格。属于系统字符集而不属于COBOL字符集的字符只能出现    在COBOL 程序中的字符串里。
 
六。常量:
 
        COBOL 常量分为数值常量(如 100,-29),非数值常量(如 ‘ABC’ )和表意常量(如 ZERO,SPACE,HIGH-VALUE,LOW-VALUE ,QUOTE ,ALL 常量)。
 
七。COBOL 所处理的数据的特点
       层次的概念:数据间存在的从属关系。
       文件的概念:多个记录可以组成一个文件。
 
       记录的概念:具有一定层次关系的一组数据项的最大集合,它是内存中具有独立逻辑含义的最大存取项,具有最高层次。

posted @ 2005-01-05 23:34  epan  阅读(16213)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