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随笔:朝花夕拾

    线性代数是理科生大学里必修的一门课,我要很惭愧的说,我完全没学会,整个学期的所有课里我都在想一件事情:这个东西好复杂,学了能用来干什么呢?回想我从小到大上过的数学课:

    小学里最早学的是加减乘除,解决了数数的问题;后来有了负数、小数和分数,不再受自然数的限制,可以随心所欲对任何数进行计算;进而可以进入几何,常见形状的面积计算不在话下;此时方程开始乱入,它的神奇可以让我们知道结果再去探究原因。

    进入初中后,开始接触函数,明明还不知道自己写下的公式的具体结果,却仍然可以用它来进行后面的计算;学会了解一元二次方程,让我们第一次接触了万能公式这个不明觉厉的东西;此时即将陪伴我们整个中学生涯的解析几何华丽登场,随着以后的学习,越来越让我们觉得好像只是要画在纸上的图形就没有任何的秘密。

    到了高中,已经学的继续深入:指数对数函数、各种函数图像;三角函数变换成了很多人的噩梦;从数列到极限学了一个大概;概率也有所涉及。数学似乎越来越复杂,但却不再如从前的那些那么有用了。

    初中之前的数学是如此之实用,每学会一个新的知识就可以在生活中立刻实践,好像游戏里来到一个新地图那样的兴奋。但是到了高中之后的数学,似乎开始脱离生活,好在凭着解出难题的成就感和对数学纯粹的兴趣,学习过程还不是那么枯燥。

    到了大学,数学的难度陡然上升,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前赴后继扑来。我再也找不到以前解题的成就感,因为就连最简单的题目对我来说都不再相识。所谓对数学的兴趣也磨灭殆尽。我甚至开始觉得那些研究数学的人,搞这么多复杂得无以付加的公式和方法、又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要不是得了神经病就一定是闲得太无聊了,拿数学公式当下棋来娱乐。

    直到毕业十年后,作为一个程序员,我第一次在程序里用到了线性代数的公式。然而相隔这么多年的再次邂逅,我心生的不是厌恶,而是由衷地感叹: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奇妙的方法,它集优雅、简洁与实用于一身。再多的赞美也不为过,能想出这些公式的人绝对是天才!我一定要写点什么东西出来。

 


 

 《线性代数》随笔系列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龙猫图书馆,这是由猫馆长发起的小资文艺青年聚集之所,欢迎关注。

 

posted @ 2016-06-07 10:55  edisonlovecola  阅读(1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