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三分钟快速了解什么是MES系统

大家好,我是Edison。

近日我打算系统学习和整理一下MES/MOM系统相关的领域知识,从而构建我的业务域知识背景。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先从快速了解什么是MES系统开始吧!

作为IT技术从业者,特别是近年来在制造业的推动下,大家是否会经常听到MES系统这一词,但是对于其具体能解决什么问题却不是很清晰。接下来,请允许我用一个简单的故事来让大家快速地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MES系统以及MES系统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本文仅限于科普,没有按照核心的几大模块来讲解,后续我会陆续整理总结MES系统每个核心模块的内容。最后,这里主要借用了艾克信控公司发布在其官网上的AicMES系统的界面截图作为补充。

话说有一天,我们去某饭店点菜,假设咱们点了一道咱最爱吃的鱼香肉丝,还点了一道锅包肉。

生产订单管理

首先,这两道菜就会形成一个表单,由服务员发给后厨(厨师),对于这张表单的管理呢,在MES系统中就是生产订单(Work Order)管理。

排产管理

其次,厨师在做菜的时候,是先做我们点的菜呢,还是先做其他顾客点的菜呢?对于我们点的菜,是先做鱼香肉丝呢,还是先做锅包肉呢?这个在MES系统中呢,就是排产(Production Scheduling)管理。

物料管理

然后,厨师在做菜的过程开始之前,需要知道用到的佐料如葱姜鱼肉酱油等是放置在哪里的,并且还需要判断它们是否充足。这个在MES系统中就是物料(Materials)管理。

工艺管理

然后,厨师在做菜的过程中,需要知道用到的佐料如葱姜鱼肉酱油等分别需要放多少克,分别什么时候放才能使做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这个在MES系统中就是工艺配方(Technology Formula)管理。

产品管理

然后,厨师在做菜的过程中,锅包肉是做老式的还是做新式的呢?这个在MES系统中就是产品型号(Product Model)管理。

库存管理

厨师做完菜,消耗了多少食材,就需要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地配送多少食材过来。这个在MES系统中就是库存(Inventory)管理。

看板指导

在饭店,老厨师通常会带着新厨师一起做,也叫作训练。那么,新厨师通常先照着老厨师总结的菜谱进行做菜。这在MES系统中就叫做看板指导。

防错管理

在后厨,对于厨房中的盐、味精、糖的放置的位置是要固定的,并且要贴上标签,防止厨师在手忙脚乱的时候拿错。这在MES系统中就叫做防错管理,也被称为互锁管理(Interlocking)。

设备管理

在后厨,对于厨房中的用具需要经常地清洗,一定阶段后还需要更换新的。这在MES系统中就叫做生产设备管理(Devices)。

 如果这些设备都联网了,能够在它需要清晰或更换之前做一些预警,那就更好了。对于一些MES系统而言,这个就叫做设备的预警保护。

质量管理

在后厨,对于一些小厨师做好的菜,可能在正式交付给客户前还需要由厨师长或老厨师检验一下是否符合该饭店的要求。这在MES系统中就叫做生产质量管理(Quality)。

 接下来,咱们点的鱼香肉丝和锅包肉就被服务员端到了咱们的桌子上了,开始吃吧!不过,不得不说,在制作这两个菜的途中发生了这么多的事儿,都涉及制造环节的核心管理,后面我们会一一详细了解每个管理模块的内容~!

 

posted @ 2023-06-09 19:48  EdisonZhou  阅读(94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