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otNet构件技术的企业级敏捷软件开发平台 - AgileEAS.NET平台开发指南 - 开发流程

过程介绍

         AgileEAS.NET平台基于敏捷并行开发的一种实践,采用优秀先进的Microsoft .Net构件技术的插件式开发,AgileEAS.NET平台及其提供的一系列工具涉及产品设计、编码实现、测试运维等环境。

         因为AgileEAS.NET采用了基于插件技术的增量开发模式,也就是说一个大的应用我们可以分解为不同若干个系统或者增量,对子系统进行优先级和依赖级别划分,根据子系统的依赖特别、优点级决定优先实现那些子系统;当然,若开发力量充足或者采用开发外包的方式可以分别实现相应的子系统。

 

         而对于不同的子系统开发,我们可以参考瀑布或者其他的开发模型进行开发,在各子系统的实现中,平台提供的相应辅助工具介入开发,其开流程如下:

 

模块设计

         本阶段需要把需分析结果中所要求的业务模块参考平台加插件的这种开发模式进行分解,把应用系统或者子系统的业务需求逐步分解为不可再分解的原子模块即插件;并描述其他元数据其各模块的业务相关性、依赖关系,形成系统模块定义说明书。

数据定义

         在完成应用系统或字系统需求进入设计阶段之后,AgileEAS.NET提供了数据对象设计工具两步完成数据库设计、数据对象定义;使用数据设计定义工具之类,项目设计阶段就不再需要独立的数据库设计步骤,数据对象定义工具输出数据定义语言DDL和数据库设计文档。

         使用数据对象定义工具集成了数据表结构、ORM实体以及ORM实现和数据表关系的定义:

wps_clip_image-24797

         当定义好模型之后,可以直接生存数据库设计文档:

wps_clip_image-13200

         ORM设计器是跨越设计、实现两个阶段的工具,在设计阶段定义好的数据模型次在编码过程中用于代码生成。

编码扩展

         本阶段需要程序员实现设计阶段划定义的业务功能模块(插件)及其业务逻辑,对于WinForm、WebForm两类不同的应用插件,AgileEAS.NET提供了一部分基础实现,程序员可以选择继承这些基础实现也可以选择使用属性标记或者直接实现IModule接口。

         AgileEAS.NET平台提供了一组称为GUI模板的基础组件实现,他集成了一组信息系统中常用的基础数据存取类的UI实现,程序员可以选择在这些GUI模板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业务逻辑,以加快开发速度;GUI模板部分在开发包发布时以源代码形式发布。

         AgileEAS.NET平台ORM设计器生成的基于接口驱动的分层代码实现了据的读取、新增、修改、删除等基本查询,但是对于复杂的业务逻辑,需要开发人员去实现和扩展,代码生成器生成的源代码基于分部类结构,保证了程序员的修改不被生成的代码所覆盖。

         程序员在编码实现过程中,AgileEAS.NET也提供了插件的调试(Debug)环境,其运行效果和最终运行效果一样。

组装配置

         开发好的业务模块被AgileEAS.NET平台的模块管理系统安装、部署在平台中,并依据业务相关性对其进行组织,配置在程序组中:

wps_clip_image-13221

         并依据系统运行期需求对模块权限管理进行,AgileEAS.NET平台中采用基于模块和角色、账户相关系的访问控制列表,有关权限的详细内容请参考AgileEAS.NET之权限管理

 

链接

AgileEAS.NET平台开发指南-系列目录

AgileEAS.NET应用开发平台介绍-文章索引

AgileEAS.NET官方网站

敏捷软件工程实验室

QQ群:116773358

posted @ 2010-09-12 16:10  魏琼东  阅读(514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