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程序设计》2018年春学期寒假及博客作业总结

在过了半个月后写这篇总结,有点时过境迁的感觉,开头写了好几遍,都找不到感觉,但又觉得有些要点很有必要记录下来,以便以后改进。因此,只能简略言说,无法传情达意。

  一、关于寒假作业
  1、寒假作业有必要继续保留和推广,无论是推广到其他课程,还是推广到暑假作业。
  
  2、寒假作业作为老师的自选动作,尽量避免将课程主体内容放入寒假作业。应该将课程之外,而又是信息化时代,专业课程之外,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应该掌握的技能融入其中,比如Git技能、博客技能、网络在线课程学习技能、小知识小技术的自学技能等。同时,注意也不要将其他课程的内容,纳入到寒假作业里,比如,算法、数据结构、软件工程。不要将后续课程的内容纳入到寒假作业,带来额外的不必要的过滤,失去了寒假作业的应有之意。

  3、第一次作业应尽量让学生们个个能做到,且言之有物(能走心,潜移默化以“育人”)。本次的 记叙对你影响最大的三位老师,即是一个好选择,让大学老师与之前的老师在冥冥之中串起关联、了解学生的个性和所思所想(一个人所感恩的人与事,应是其价值观的一部分的体现)。“知彼解己”,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七个习惯之一。这是最近看这本书才了解到之前朴素的做法有了理论的支撑。“知彼解己”有利于后续正式课程的开展和推动。

  4、虽然寒假作业是额外自选动作,没有针对全体学生皆要普适性达成的指标任务,但是尽量让更多学生受益而不因为寒假作业而畏惧课程,是寒假作业持续改进的应有之意。比如,大约有10%学生,在寒假作业里是完全没有任何反应的。以后应注重及早介入和干预了解这部分学生的情况,将一部分精力纳入其中。

 5、针对第2点所提,寒假作业也应该贯穿一个编程系列主题,电梯作业不是好的选择,容易陷入算法讨论中,而且无论如何进阶,初始都是一个完整框架,后续只能不断加深电梯作业的要求,容易逆反。之前的计算器作业,循序渐进,但提前涉及了一部分数据结构的内容,也不是最好的选择。可以考虑,C语言的过程化编程综合大程的作业,分解为系列进阶作业,同时考虑融入UI界面编程、自定义头文件、多个源文件分离、main命令行输、文件读写等,在C语言课程授课里没有强调的内容。尽量考虑游戏类作业,俄罗斯方块是一种满足上述这些条件的选择,但如何分解为系列进阶作业,需要考虑。如何避免网络上已经有太多的类似作业的源码带来的抄袭,作业题目应有独立创意。

 二、关于课程团队作业

  这也是课程的第一次尝试。团队作业的几个惊喜是:学生们更早经历到团队编程,也对开发需要协商、接口需要事先定义、规范需要事先定义、进度计划安排、代码及版本管理方式等,都有了失败中得到的懵懂的体会。事先有过失败的经验,这对于后续的软件工程及实践课程开展,很有好处。团队作业在早期课程值得坚持,不求成功,不求软工思想过早干预和注入,通过朴素做法总结和体会。
  团队作业的时间安排应提前、团队作业的过程化考核方式应明确(尽量避免大面积掉队)、团队作业内容可以与1.5结合考虑,做个更完善的进阶版。还是坚持游戏,让沉溺于游戏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走出游戏的方式,是布置一道其能够完成的游戏编程作业。

 三、关于自学、手把手辅助及其他

 计算机专业,是很强调自学能力的一个专业。学校课堂教学和课程考试,所能教授和考核的知识,在未来职业生涯里需要用到的,估计不超过10%。90%的知识和技能,都需要依靠自学不断完善。而对于00后从幼儿园开始、幼升小、小学、小升初、初中、高中,经历过各类各式各样辅导班培训班,几乎是抱着教学会知识和内容的大多数学生,放入寒假作业的大部分以自学为主的要求里,很不适应。如何兼顾手把手辅助、一步步进阶、放手自学、锲而不舍的自驱动力和自信心,同时兼顾普遍学生皆达成的目标,几大因素结合一起,很是一大挑战。未来还有很值得探索实践的地方。

  多易必多难。
posted @ 2018-07-31 22:59  福大软工和面向对象  阅读(45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