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需求解析


 对于养宠物的人来说,识别宠物的叫声并根据它的叫声来判断是否出现了异常。宠物叫声一般都比较单一,难度相对较低,准确性有保障。

 病人健康检测:通过声音识别,可以检测出人夜晚打呼噜的声音,可以检测出夜晚说梦话的声音,并把这些声音录下来,用作健康预警和疾病诊疗使用。

 机器的异常检测:很多机器转动运转过程中都会发出声音。出问题之后一般会发出不一样的特定频段的声音。很多设备故障检测设备,都是根据检测特定声音来判断设备的故障信息的。

 

算法解析


 特定声音检测,首先离不开vad检测,vad检测能检测出是否有声音存在,并可以判断出声音持续的时间。

 其次,这里离不开fft福利也变换,变换后的频域信息可以看出不少有价值的信息了。很多机器出故障了都会发出特定频谱的声音,从这里就比较容易区分了。

 MFCC系数:梅尔频率倒谱系数(MFCC)通过与声音内容密切相关的13个特殊频率所对应的能量分布,可以使用梅尔频率倒谱系数矩阵作为语音识别的特征。基于隐马尔科夫模型进行模式识别,找到测试样本最匹配的声音模型,从而识别语音内容。

 CNN:随着神经网络的飞速发展,做技术不加一些神经网络的东西在,人们都认为你这技术不高级了。算力比较小的芯片,只能加一些算是锦上添花了。

 

技术特色

 

 音频采集距离远:通过搭载定制的咪头,采集距离可达10米的以上。

 工作功耗低:工作功耗控制在2ma左右,待机功耗可达ua级别。

 接口丰富:数据可通过串口或者GPIO接口输出效果,接口简单,协议明晰,方便对接和测试。

 算法灵活:根据不同的场景需求来适配不同的算法。

posted on 2022-06-14 18:22  虚生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