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珍惜今天,恩泽他人,享受生活

不放弃任何解决困难的机会,人的一生就是解决困难的过程。 当我们走完一生才能说没有问题要解决了。 面对工作、生活上的压力,面对来自家庭、朋友、同事、上司等的困惑。 要排除万难,否则我们就会被万难排除!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MSF 不仅只是一组需要遵循的活动。它力图创造一种促使项目成功的文化。思维方式是价值观念的集合,这些观念决定团队如何对情况进行解释和响应。无论是进行决策,确定工作的优先级,表示角色群还是与团队成员和其他股东沟通时,每个团队成员在项目的自始至终都应该牢记思维方式。MSF 中有八种思维方式。


客户评判质量 - 对于任何出色的团队,使客户满意是最高的优先级。这包括来自内部及外部客户的满意程度。在开发中以客户为中心,这意味着团队将致力于理解并解决客户的业务问题。一旦理解了业务问题,就必须最大程度地争取客户参与,以确保客户的期望与项目保持一致。支持设置和管理客户期望的方法包括:报告待办的工作、小批量生成以及提供高质量的产品。


敬业乐业 - 因对解决方案做出贡献而感到自豪,这是创造高质量产品的重要因素。激励和责任感来源于此自豪感。建立敬业乐业思想是个人和组织双方的责任。有助于维持这种主人翁精神的方法包括:自下而上的评估、给出项目代号以清晰地标识项目以及明确团队职能。个人认为只有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包括培训,个人职业发展空间机会,物质奖励)和良好的沟通才能可做到敬业乐业。


平等团队 - “平等团队”的思维方式赋予每个角色群同等的价值。此思维方式要求角色间进行不受限制的沟通、保持透明性并提供单个可见的待办工作安排。其结果是增强团队责任机制,并达成有效沟通。


频繁交付 - 没有什么比频繁交付更能建立可信度。每天都有基本可以提交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以高质量的小型交付产品来响应客户的要求,这可显示项目的进度。通过频繁交付,过程及基础结构得以验证并改善。风险、Bug 和遗漏的要求能在早期得以发现。当发现异样时可以提供反馈。频繁交付的一些关键点是:保持小批量交付、以“实时”方式交付和通过消除不成熟的决定将一些选项留待日后处理。频繁交付应是深入到软件开发团队观念中的一种思维方式。VSTF担任其琐碎的管理和各种文档的组织工作,使之项目管理和交流的成本大大降低和效率有个很大提高。


乐于学习 - 每一个开发项目、环境和团队都有自身的特性,因此每个项目及项目中的迭代都能创造学习机会。但是,如果没有诚实的反馈和反省,可能就谈不上学习。除非有一个支持的环境,该环境鼓励勇敢的行为并保护个人隐私,否则反馈将受到限制,也不会起到改善的作用。一旦具备了这些因素,个人和团队便可专心于持续的自我提高,收集并分享知识以及学习有益的经验。另外,还可以去实现他人已验证的实践,及在项目中安排时间学习。为乐于学习的思维方式建立所需反馈的方法包括:合作评审及高效回顾。


尽早开始实际工作 - 太多的项目在“大”方向上耽误过多时间,而没有处理可以解决的问题。此思维方式强调一次采取一个步骤,从具体情况而非抽象中学习。以每天为期限来定义项目是有效生成工作代码、通过测试和创建可提交产品的关键。另外一个可以从具体情况中学习的方面是在部署过程中。支持此思维方式的方法包括:人物、方案、针对部署的设计以及测试案例。


服务质量 - 服务质量的思维方式审视解决方案,并根据客户体验的各个方面开发计划。其理念是不应在项目后期才考虑服务质量(如性能和安全),而应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对服务质量予以考虑。如果忽略了这些服务质量,最终会令客户不满意,而且这些服务质量通常会导致客户作出有关解决方案如何工作的一些隐含假定。使用此思维方式,可对整体状况进行审视,将隐含假定变为明确的服务质量要求。支持此思维方式的方法包括:在需要时使用专家建议,并尽早发现风险。


权责 - 权责思维方式着重于对企业、项目和计算资源的负责管理。权责表现在许多方面,包括从以有效方式引导项目到优化 Web 服务的使用等方方面面。支持权责的方法包括:重新分配 Bug 时附带所有必需的信息,以便他人立即可以着手解决此问题,或是对开发或测试任务的工作量提供良好估计。

posted on 2006-02-14 08:47  笨笨丁  阅读(16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