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开发环境部署


Step0:背景,那些年……

遥想当年(当年最晚是在2013年初左右吧),Android开发环境的部署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是一件相当费时费力的活儿:

  1. 下载和安装JDK
  2. 下载和安装Eclipse
  3. 下载和安装Android SDK
  4. 下载和安装ADT(Android Develop Tools 的缩写)
  5. blah…blah…

过程中你会发现官网提供的那个Android SDK安装包其实并不是一个完整的SDK开发环境,而只是一个核心开发工具的集合,开发者还需要通过其中的SDK Manager下载不同Android版本的SDK开发包,而且最坑爹的是,这些操作大部分都是通过在线安装的方式完成的,这些在线安装所需要访问的链接大部分都位于google.com域名之下。由于某些原因,国内一般的宽带网络是无法直接访问这些链接地址的,于是乎国内的开发者还要悲催地想方设法去找一个给力的代理服务器才能完成整个安装操作……

往事不堪回首,真是说多了都是累(泪)啊。2013年中的时候,Google做了一件很给力的事情,就是把除了JDK以外的那些林林总总,整合成为一个叫做ADT Bundle的压缩包,大大简化了整个部署操作的复杂度。时至今日,ADT Bundle已经发展成为了Android Studio,它是SDK官网(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推荐的官方开发环境。

Step1:安装JDK

请参考我整理的博客文章《JDK的下载、安装和配置》,链接:http://www.cnblogs.com/duxiuxing/p/4771901.html

Step2:安装Android Studio

下载页面: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

下载好安装包之后,根据向导一步一步来,整个安装过程可以说得上是零门槛。

这里提两点建议吧:

  1. 安装包的选择建议:对于新手,建议还是选择集成度最高(也就体积最大)的那个安装包吧;
  2. 安装路径的建议:比如我电脑的C盘剩余空间比较紧张,考虑到Andoid版本众多,而且各个版本对应的SDK体积都不小,所以我把SDK的安装路径设置在了剩余空间比较充裕的D盘。

Android Studio安装问题索引

其他问题3:fetching Android sdk compoment information

Android Studio启动的时候会在fetching Android sdk compoment information停好久,如下图所示:

解决方法如下:

  1.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Android Studio安装文件夹下的idea.properties文件,在我电脑上,该文件的完整路径是:C:\Program Files\Android\Android Studio\bin\idea.properties
  2. 在idea.properties文件末尾添加一行: disable.android.first.run=true
  3. 保存文件,重新启动Android Studio,便可进入界面。

其他问题4:无法使用Android Studio新建工程(Start a new Android Studio project)

具体表现就是,启动了Android Studio之后,在下面这个界面,点击“Start a new Android Studio project”无响应:

出现这个情况,一般是因为没有按照默认路径来安装SDK,比如在上文Step3中,我把SDK的安装路径设置在了D盘。这个问题修改一下配置就能解决,步骤如下:

  1. 打开设置界面:Configure > Project Defaults > Project Structure
  2. 在Android SDK locaiton下设置SDK的路径,这个路径就是上文Step3中设置的SDK安装路径:
  3. 保存设置之后,应该就可以通过Start a new Android Studio project来新建工程了。

系列文章索引:http://www.cnblogs.com/duxiuxing/p/4789685.html
posted @ 2015-01-07 15:26  杜修杏  阅读(2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