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现代化建设—用 Entity Framework 与 Json.NET 实现数据的按需更新

上篇随笔中,我们留下了一个难题——如何将客户端浏览器通过ajax提交的json数据传递给一个已存在的实体对象(也就是将json数据赋值给实体对象对应的属性)。这样的话,Entity Framework就能自动发现哪些属性值发生了变化,在保存时,只将发生变化的属性值更新至对应的数据库字段。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提交的json数据中的属性是动态的,不一定包含实体对象的所有属性,比如:这次提交的是{"Title":"Hello World"},下次提交的是{"Title":"Hello World","Description":"This is a test."}。第一种情况对应的应用场景是,博客后台提供一个快速修改标题的功能,通过弹出层弹出一个修改标题的文本框完成修改。

在这里再强调一下Entity Framework如何实现按需更新。先给它一个修改前的实体对象,然后修改当前这个对象的属性值,EF才能跟踪所做的修改,并在保存时更新至数据库。

面对这个难题,你也许想到了这样一种方法。直接将json数据反序列化为实体对象(ASP.NET MVC的控制器可以自动完成这个反序列化),然后将这个对象的属性值复制给EF跟踪的实体对象。但是,你不知道这个反序列化出来的对象的哪些属性值是来自json数据的。全部复制也不可行,前面已经说明过json数据中的属性是动态的,这个反序列化出来的对象并不是完整的实体对象。如果强行全部复制,更新时,会造成json数据中未包含的属性的数据丢失。

我们采用的解决方法是:通过Json.NET获取json数据中的属性,然后通过反射去修改被EF跟踪的实体对象的对应的属性值。

下面我们通过代码示例说明一下我们的解决方法。

客户端浏览器中通过ajax提交json数据的js代码:

function update_post() {
var post = {};
post.Title
= $.trim($("#txtTitle").val());
post.Description
= $.trim($("#txtDescription").val());
var jsonStr = JSON.stringify(post);
var entry = {};
entry.postId
= entryId;
entry.jsonData
= jsonStr;
$.ajax({
url:
'/admin/AjaxUpdatePost.aspx',
data: JSON.stringify(entry),
success: update_post_callback
});
}

实际提交的json数据:

{"postId":3560,"jsonData":"{\"Title\":\"hello world\",\"Description\":\"test\"}"}

ASP.NET MVC Controller中的代码:

[HttpPost]
public JsonResult AjaxUpdatePost(int postId, string jsonData)
{
return Json(ServiceFactory.BlogEntryService.Update(postId, jsonData));
}
代码很简单,只是对服务层的调用,然后服务器层再去调用业务逻辑层。

业务逻辑层中的代码:

public class BlogEntryManager
{
//实体对象数据更新
public bool Update(int postId, string jsonData)
{
BlogPost originalPost
= GetBlogPost(postId);
using (BlogDbContext context = new BlogDbContext())
{
context.BlogPosts.Attach(originalPost);
JsonToObject(originalPost, jsonData);
context.SaveChanges();
}
return true;
}
//Json数据复制给实体对象
private void JsonToObject(BlogPost post, string jsonData)
{
JObject jo
= JObject.Parse(jsonData);
var postType
= post.GetType();
foreach (var proper in jo.Properties())
{
postType.GetProperty(proper.Name).SetValue(post, (
string)proper.Value, null);
}
}
//获取修改前的实体对象
public BlogPost GetBlogPost(int entryId)
{
using (BlogDbContext context = new BlogDbContext())
{
var result
= from p in context.BlogPosts
where p.ID == entryId && p.IsExist
select p;
return result.FirstOrDefault();
}
}
}

代码通过测试,已经验证了能够满足我们目前的需求。

博客园现代化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posted @ 2011-04-03 17:40  dudu  阅读(9530)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