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WebService,在.NET4中用 jQuery 调用 WCF

在我们之前的开发中,对于ajax程序,都是通过jQuery调用标记为[System.Web.Script.Services.ScriptService]的WebService,然后在WebService中调用后台的WCF。这成为WebService存在的唯一理由:作为ajax调用的中转站。如果要抛弃WebService,只需用WCF来作为中转站。

在.NET 3.5时代,jQuery就可以调用WCF,之前我也写过博客(比如:jQuery调用WCF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但配置比较麻烦。

走进.NET 4的新时代,WCF的配置的确简化了不少(比如:在.NET 4中用IIS部署WCF就这么简单),WCF的ajax调用同样也简化了。所以我们决定抛弃WebService,全面进军WCF。

现在博客园的程序架构已经基于WCF,所以我们对WCF格外关注,分享的文章有些可能比较简单,但都是源自我们实际开发中遇到并解决的问题。

下面分享一下在.NET4中如何通过jQuery调用WCF:

说明:这里的WCF仅仅是给ajax调用的中转站,通过它再去调用本地服务层接口或者后台的其他WCF服务。

1. 在App_Code中添加一个类文件(就是普通的class),比如叫HelloService.cs。

2. 在HelloService.cs中添加一个方法,再加上一些WCF的设置,如下图:

[ServcieContract]与[OperationContract]是标准设置,这里将‘服务接口”与"服务实现"写在了一个类中,不是推荐做法。我们这里这样做,是因为需要的是一个ajax调用中转站,越简单越好。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AspNetCompatibilityRequirements,如果不进行这个设置,WCF就不走ASP.NET管线,ASP.NET的上下文信息就拿不到,比如:不加这个设置,HttpContext.Current就为null,最常用的场景就是根据HttpContext获取用户登录信息,对用户权限进行验证。对应于这个设置,在web.config的<system.serviceModel>中需要加上<serviceHostingEnvironment aspNetCompatibilityEnabled="true">,如下图:

*注意的地方:web.config中加了上面的设置后,所有的WCF服务实现都要设置AspNetCompatibilityRequirements属性。

3. 继续在web.config增加设置,在system.serviceModel/serviceHostingEnvironment中增加serviceActivations,如下图:

relativeAddress就是WCF服务的地址名,service就是之前创建的HelloService类名,factory是关键,支持ajax调用,靠的就是System.ServiceModel.Activation.WebScriptServiceHostFactory。

好了,三步搞定WCF端的配置。这时在VS2010启动项目,就可以在浏览器中访问这个WCF了,比如:http://localhost:3960/jQueryWcfDemo/HelloService.svc。如果出现下面的画面,就表示WCF端工作正常。

4. jQuery调用WCF开始了...代码如下:

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上图中加背景的地方,contentType与data,与WebService的不同之处已在注释中说明。

点击提交按钮,"Hello, World"...全面进入WCF时代,见下图:

示例代码下载:https://files.cnblogs.com/dudu/jQueryWcfDemo.rar

posted @ 2011-01-19 15:29  dudu  阅读(20771)  评论(6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