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里常见的几种信息编码、加密方法简单总结

一.MD5

MD5编码是最常用的编码方法之一,是从一段字符串中通过相应特征生成一段32位的数字字母混合码。

MD5主要特点是 不可逆,相同数据的MD5值肯定一样,不同数据的MD5值不一样(也不是绝对的,但基本是不能一样的)。
MD5算法还具有以下性质:
1、压缩性:任意长度的数据,算出的MD5值长度都是固定的。
2、容易计算:从原数据计算出MD5值很容易。
3、抗修改性:对原数据进行任何改动,哪怕只修改1个字节,所得到的MD5值都有很大区别。
4、弱抗碰撞:已知原数据和其MD5值,想找到一个具有相同MD5值的数据(即伪造数据)是非常困难的。
5、强抗碰撞:想找到两个不同的数据,使它们具有相同的MD5值,是非常困难的。
 
MD5虽然说是不可逆的 但是由于有网站http://www.cmd5.com的存在,专门用来查询MD5码 所以有的简单的MD5码是可以在这里搜到源码的。
为了让MD5码更加安全 涌现了很多其他方法 如加盐。 盐要足够长足够乱 得到的MD5码就很难查到。
 
终端代码:
$ md5 -s "abc"      给字符串abc加密
$ echo -n abc|openssl md5        给字符串abc加密  
 
二.HMAC加密
 
此加密方法需要先生成密钥,然后再对密码进行MD5和HMAC加密,数据库中需要存放当时使用的密钥和密码加密后的密文
在用户登陆时 再次对填入的密码用密钥进行加密 并且还要加上当前时间(精确到分钟) 再次HMAC加密,服务器里也会拿出以前存放的密文加上时间再次加密。所以就算黑客在中途截取了密码的密文 也在能在1分钟只能破译才能有效,大大加强了安全性。服务器为了考虑到网络的延迟一般会多算一种答案,如23分过来的密码 他会把23分和22分的都算一下和用户匹配只要对上一个就允许登陆。
如图 用户注册与用户登录
---------------------------------------------------------------------------------
 
 三.base64编码

在MIME格式的电子邮件中,base64可以用来将binary的字节序列数据编码成ASCII字符序列构成的文本。使用时,在传输编码方式中指定base64。使用的字符包括大小写字母各26个,加上10个数字,和加号“+”,斜杠“/”,一共64个字符,等号“=”用来作为后缀用途。

完整的base64定义可见RFC 1421和RFC 2045。编码后的数据比原始数据略长,为原来的4/3。

原理图

 

终端指令
先cd 找到当前目录
加密: $ base64 abc.png -o abc.txt
解密: $ base64 abc.txt -o 123.png -D
 
四.对称加密算法
优点:算法公开、计算量小、加密速度快、加密效率高、可逆
缺点:双方使用相同钥匙,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现状:对称加密的速度比公钥加密快很多,在很多场合都需要对称加密,
相较于DES和3DES算法而言,AES算法有着更高的速度和资源使用效率,安全级别也较之更高了,被称为下一代加密标准
 
nECB :电子代码本,就是说每个块都是独立加密的
nCBC :密码块链,使用一个密钥和一个初始化向量 (IV)对数据执行加密转换
 
ECB和CBC区别:CBC更加复杂更加安全,里面加入了8位的向量(8个0的话结果等于ECB)。在明文里面改一个字母,ECB密文对应的那一行会改变,CBC密文从那一行往后都会改变。
 
ECB终端命令:
$ openssl enc -des-ecb -K 616263 -nosalt -in msg1.txt -out msg1.bin
CBC终端命令:
$ openssl enc -des-cbc -K 616263 -iv 0000000000000000 -nosalt -in msg1.txt -out msg2.bin
 
五.RSA加密
RSA非对称加密算法
非对称加密算法需要两个密钥:公开密钥(publickey)和私有密钥(privatekey)
公开密钥与私有密钥是一对,如果用公开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只有用对应的私有密钥才能解密;如果用私有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那么只有用对应的公开密钥才能解密
特点:
非对称密码体制的特点:算法强度复杂、安全性依赖于算法与密钥但是由于其算法复杂,而使得加密解密速度没有对称加密解密的速度快
对称密码体制中只有一种密钥,并且是非公开的,如果要解密就得让对方知道密钥。所以保证其安全性就是保证密钥的安全,而非对称密钥体制有两种密钥,其中一个是公开的,这样就可以不需要像对称密码那样传输对方的密钥了
基本加密原理:
(1)找出两个“很大”的质数:P & Q
(2)N = P * Q
(3)M = (P – 1) * (Q – 1)
(4)找出整数E,E与M互质,即除了1之外,没有其他公约数
(5)找出整数D,使得E*D除以M余1,即 (E * D) % M = 1
经过上述准备工作之后,可以得到:
E是公钥,负责加密
D是私钥,负责解密
N负责公钥和私钥之间的联系
加密算法,假定对X进行加密
(X ^ E) % N = Y
n根据费尔马小定义,根据以下公式可以完成解密操作
(Y ^ D) % N = X
 
但是RSA加密算法效率较差,对大型数据加密时间很长,一般用于小数据。
常用场景:
分部要给总部发一段报文,先对报文整个进行MD5得到一个报文摘要,再对这个报文摘要用公钥加密。然后把报文和这个RSA密文一起发过去。
总部接收到报文之后要先确定报文是否在中途被人篡改,就先把这个密文用私钥解密得到报文摘要,再和整个报文MD5一下得到的报文摘要进行对比 如果一样就是没被改过。
posted @ 2015-01-31 22:17  董铂然  阅读(43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