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OpenFOAM (http://www.openfoam.com/) 

OpenFOAM(Open Field Operation and Manipulation)是一款可以模拟任何复杂流体,如化学反应流、湍流、热传导、流固耦合、电磁场和金融的计算流体工具。OpenFOAM是OpenCFDLtd公司开发的开放源代码的软件。符合GNU General Public Licence.

OpenFOAM 的和核心技术是灵活,高效的C++模块。可以用来开发大量的:

“Solver” -- 用以模拟各种工程中的力学问题;

“utilities”-- 在前后处理中的实现各种功能,从简单的数据操作,到可视化,网格操作;

“libraries”-- 用以设计各类操作solver/utilities的工具,如物理模型的库。

OpenFOAM用有限体积法求解各种偏微分方程系统,使用3D非结构化多面体网格。尽管其它技术被用于各种连续介质力学求解器,OpenFOAM流体求解器是基于鲁棒性、隐式、压力-速度,迭代求解的框架结构。区域分解并行是OpenFOAM设计的基础,已植入底层,所以在设计求解器时无需做“专门并行”处理的代码开发。

2. Code Saturne (http://research.edf.com/)

Code Saturne是法国EDF集团研发中心开发一款通用的开源计算流体力学软件,该软件适合于流体的湍流以及传质传热等相关模拟,该软件包含了热辐射,燃烧(燃气、煤、燃油灯的燃烧),磁流体力学,两相流(流体-流体两相流,流体-颗粒流)以及大气层流动等专业模块。

3. Code Aster (http://research.edf.com/)

Code Aster是法国EDF集团研发中心开发一款基于有限元方法的结构分析软件,主要用于3D热、静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以及线性及非线性动力学分析。

4. Palabos (http://www.lbmethod.org/)

Palobos是一个基于LBM(格子Boltzmann方法)开源软件,也是为数不多的基于LBM方法的计算流体软件(同类商业软件仅有Powerflow一款,且售价极为昂贵),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多位学者合作开发完成,主要用于流体模拟。Palobos集成了多个LBM模型。它采用c++编写,可实现MPI并行,并采用了多种优化措施。它能将计算结果输出为VTK形式,并采用诸如paraview等开源的后出了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

5. Salome (http://www.salome-platform.org/)

Salome是一个为数值计算提供预处理和后处理的开放源代码的通用平台,由众多可再用组件构成,这些组件适用于多种硬件架构。Salome是一种前后处理的交叉平台解决方案,同样基于GNUGPL协议,可以从其官方网站下载源代码及可执行文件。

Salome既可以当作独立的应用软件包,用于数值计算的CAD建模以及网格划分等前处理工具,以及结果分析的后处理工具。同时Salome也可以用作集成平台,加入第三方数值模拟程序,构建完整的CAE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