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寄存器

1、fs寄存器在Ring0中指向一个称为KPCR的数据结构,即FS段的起点与KPCR结构对齐。

2、对于Ring3的应用程序,fs:[0]的地址指向的是TEB结构,这个结构的开头是一个NT_TIB结构,NT_TIB结构的0x18偏移处是一个Self指针,指向这个结构自身,也就是指向TEB结构的开头。
TEB结构的0x30偏移是一个指向PEB的指针。PEB又是一个结构,这个结构的0x2偏移处是一个UChar,名叫BeingDebugged,当进程被调试时,此值为1,未被调试时此值为0

因此以下代码逐行执行后的结果:
mov eax,dword ptr fs:[18h];eax=TEB的指针
mov eax,dword ptr [eax+30h];eax=PEB的指针
movzx eax,byte ptr [eax+2h];eax=PEB.BeingDebugged(byte扩展为dword)

MASM中默认是fs:error,也就是默认不能使用fs段寄存器,因此要在masm中使用它时必须先assume fs:nothing
fs是段寄存器,即保存段选择子,对应的地址通过GDT或LDT中的相应项目来决定其范围和使用权限等。

最后回到IsDebuggerPresent,它就是通过检查PEB中的BeingDebugged字段来确定进程是否处于被调试状态的,因此修改此字段可以直接影响此API的返回值。

posted on 2015-10-01 09:01  深蓝无忌  阅读(3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